内地与香港民航召开技术交流视频会 深入交流国产设备应用及智慧民航建设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丹报道:9月3日,内地与香港民航召开空管技术业务交流视频会,深入了解国产化装备应用,就共同推动智慧空管、智慧民航建设,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空管保障能力,实现两地民航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交流会上,民航局空管办介绍了中国民航空管设备使用许可管理体系,民航局空管局介绍了国产化设备在民航空管的应用;香港民航处、香港机场管理局分别介绍了香港空管设备运行情况、技术发展规划,以及香港国际机场科技创新成效;中国电科就空管自动化、流量管理、大数据等方面提出了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民航协同发展的建议。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民航局推进智慧民航建设成效显著。进入到“十四五”新发展阶段,智慧民航主线地位更加凸显,政企合作、共同参与的格局正在形成,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香港及香港民航的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而在“一国两制”总体方针指导下,中国内地与香港民航领域也一直相互支撑、密切合作。接下来,两地民航将密切配合、强化协作、对国内空管产业技术发展加深了解,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运行安全与效率,并支持香港在ICAO等国际民航舞台发挥更大作用。

民航局港澳台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多年来,两地民航保持着良好的交流,特别是围绕高质量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民航协同发展加深交流合作,使空管保障能力提升,推进大湾区民航协调发展、融合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后续,民航局将继续发挥好组织协调职责,为内地与香港民航加强交流合作、持续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空管保障能力,为国产装备更好地走出去做好协调服务、拓展沟通渠道、创造更多交流机会,全力推动内地与香港民航深化合作、高质量发展,携手共建民航强国。

香港民航处、香港机场管理局负责人表示,感谢民航局大力支持香港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为内地与香港民航技术交流合作搭建重要平台。通过此次会议,香港民航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内地民航空管的先进技术,希望与民航局、中国电科保持沟通、深化合作。

民航局港澳台办公室、空管办公室主要负责人,民航局空管局相关负责人,中国电科、中国电科莱斯相关负责人,香港民航处、香港运输及房屋局、香港机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