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快检,雪具服务……在沪航司精心保障春运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殷莹 报道:2022年春运于1月17日开启,总计为期40天。上海的各民航单位,正不断优化服务举措,落实防护要求,保障旅客平安顺畅出行。

41.jpg

春运首日的虹桥机场(钱擘/摄)

避免数字鸿沟:东航春运首开无健康码通道

1月17日上午,记者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T2航站楼的东航值机区看到,东航在B3、D3、F3等各值机岛的指定柜台,都醒目标出了无健康码旅客通道的标识,这些通道不仅能保障普通旅客的出行,还能给没有智能手机、无法申领健康码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专属服务。

42.jpg

东航标识出无健康码通道(钱擘/摄)

东航地服虹桥旅客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是东航首度围绕春运开启无健康码旅客通道,希望以此更好地服务有需要的特殊群体;工作人员会为没有健康码的老人家书面登记与健康码同样内容的信息,并发送到老人的目的地航点。

43.jpg

东航地服服务春运旅客(东航供图)

春运首日当天,作为上海最大的主基地航司,东航在上海两场的值机柜台全力投入服务保障,并设置引导人员,为旅客介绍减少触点、无需排队的各类自助服务。对于有特殊材料核验要求、需要人工办理的目的地,东航则在值机区一一注明,提醒旅客。

助力冰雪运动:吉祥提供东北方向30公斤免费雪具托运

根据吉祥航空的判断,其2022年春运旅客将较之去年有大幅增长。因此,吉祥航空计划投入全部88架飞机,预计总共执行1.5万个春运航班。根据现有订座数据显示,春运第一周吉祥航空在上海虹桥、浦东两大机场发送的旅客人数预计同比增长3成,在南京发送旅客人数预计同比增长近4成;三亚、贵阳、哈尔滨等目的地将继续成为春运出行热门选择。吉祥航空还在春运前夕推出“祥虎迎新,吉祥玩家”春节线上大促活动。

45.jpg

吉祥航空服务春运首日旅客(吉祥供图)

冬奥将至,也带动了国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针对今年春运期间冰雪运动目的地走高的人气,吉祥航空在上海、南京出港前往长白山、哈尔滨、大连等东北航点的航班上,为每位旅客在原有行李额度之外,再提供一件30公斤雪具的免费托运。

兼顾防御与出行:核酸快检“仁虹通道”迎来小高峰

2021年,东航地服与主基地虹桥机场依托上海空港社区联建机制开展合作,发挥虹桥机场与临近的上海市长宁区同仁医院共建“仁虹通道”卫生服务的优势,推出“仁虹通道”快速核酸检测。如今,这一快检首度投入春运保障。

当发现旅客未备好目的地要求的核酸报告、又需要尽快成行时,东航地服虹桥旅客服务中心会为春运旅客提供“仁虹通道”快速核酸检测服务卡,旅客凭卡赶赴同仁医院能享受快速核酸检测的通道待遇,在去医院的路上就能根据卡片指引完成网上预约和付费,到医院现场就能马上检测、尽快拿到报告。依托这一服务和东航在虹桥密集打造的快线产品,旅客取得报告、重新改签成行的效率大大提升。东航地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通道在2021年服务旅客逾2200人次,2022年以来,随着春运临近,以及上海出现零星病例、各地防疫要求时有临时调整,该项服务迎来小高峰,其中1月14日单日服务300名旅客,成为近期高点。而东航也通过各地场站、营业部及时收集目的地防疫要求的最新变化,迅速向旅客发布。

 

[video:VID_20220117_092427]

 

与此同时,在上海机场,工作人员会核验每个进入航站楼人员的健康码,也为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提供登记服务,虹桥航站楼内,“虹宝”机器人持续开展室内消毒;春秋航空则在主基地虹桥机场T1航站楼,为春运旅客赠送特色口罩;各航司还落实了提醒排队间距、设置手部消毒液等举措,以加强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