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春运新开航线178条 航班量超去年同期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许晓泓 通讯员廉中伟 报道: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开始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为满足旅客探亲返乡、旅游度假需求,海航航空集团旗下各航空公司统筹调配运力,合理优化航线,严把疫情防控关口,近4万名飞行、乘务、机务、航务人员坚守一线岗位,确保旅客安全顺畅出行,计划春运期间执行航线约760航班量8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从严从紧加强疫情防控

春运迎来人员流动高峰,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不断加大。海航严格落实民航局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加强对最新版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的落实、检查,强化国际及地区航班机组人员管理,落实从严闭环管理要求,严把机上消杀、机组防护、旅客健康码查验、体温监测、餐食供应、机场关口管控等重点环节,坚决遏制疫情通过航空途径扩散传播,让旅客出行更安心。

1_副本.png

春运第一天乘坐海航航班旅客有序办理乘机手续

加重加厚安全保障

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海航航空始终把安全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和督导,围绕冬季运行飞行准备、维修关键系统放行、运控统筹风险监控、危险品运输卡控等要点,系统制定管控措施,强化监督监管,压实治理效果,全力确保春运航空运行安全平稳。

根据往年经验,春运期间雨雪冰冻和大雾低能见度等恶劣天气较为频繁,海航航空旗下各家航空公司加强航空器适航维护,强化除防冰程序等方面培训,提高应对冰雪复杂天气的能力,同时全面梳理各项旅客服务保障流程,进一步完善机上延误和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预案,做好恶劣天气下的延误处置和旅客服务工作,避免旅客长时间、大范围在机场聚集滞留。

2_副本.png

海航技术机务工程师对飞机进行航班过站放行检查

统筹运力新开航线178条

在对春运出行需求提前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海航科学统筹安排春运加班、临时航班、调换机型等,预留充足的备份运力以妥善应对航班延误后的调配处置工作。新开航线178条,包括合肥—哈尔滨、海口—石家庄、武汉—珠海、重庆—沈阳、深圳—呼和浩特等航线,预计海口、三亚、乌鲁木齐、武汉、兰州、哈尔滨等日均进出港航班量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预计春节假期前后和元宵节后迎来旅客出行高峰。

作为海南本土航空企业,海航航空持续加大海南运力投放,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春运新开海南航线15条,海南进出港航线达165条,计划执行海南地区航班约1.7班,航班量较2021年同期增长5%。

多样化产品助力旅客便捷出行

伴随高校陆续进入“寒假时间”,海航航空推出学生关爱专享活动,降低学生群体出行成本。乘坐海南航空、福州航空的学生旅客,凭有效身份证件及学生证提前购票可享部分航线一定折扣优惠。购买海南航空、福州航空、桂林航空往返产品的旅客,可享受专属优惠价格。

春运期间,海南航空还将上线 “惊喜飞”春节团圆版产品,涵盖400余条国内航线,旅客购买后即锁定航线单程出行权益,出行前1天内兑换成机票即可,如最终没有兑换,可免费退订,对于行程不确定旅客具有较大的吸引力。同时,海航航空各航司还开通更安全、更高效的春运点对点拼机、包机业务,政企单位可通过各航空公司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包机业务信息咨询办理。

此外,海航航空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以更高标准践行中国民航“真情服务”理念。11日起面向对国家、社会有突出贡献的人士推出8.5折购票、专属值机柜台、优先登机、优先行李提取等系列优待服务;80架飞机完成客舱Wi-Fi改装并投入运营,旅客乘机途中可免费畅享丰富的影音娱乐资源;在北京、海口等部分航线开通轮椅旅客、无陪儿童、无陪长者等特殊旅客线上申请服务功能,推进“无纸化”出行服务提质升级;乘坐海南航空航班,从深圳、武汉等出港的旅客,还可体验行李跟踪服务,手机查询托运行李实时运输状态,快速精准定位行李位置。

3_副本.png

海航工作人员帮助旅客在线申请相关服务

春运是客流高峰期,办理值机、托运和安检的时间可能比平时较长,提醒旅客乘坐航班时至少提前2小时~3小时到达机场办理乘机手续,根据目的地防控政策要求,提前做好相应健康申报或健康材料准备工作,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如在机场或航班上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不适症状,要立即向机场工作人员或乘务员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