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空管分局管制部开启2022“春运”模式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瑜 通讯员董侃 报道:1月17日,2022春运开启的第一天,浙江空管分局共保障本场航班586架次、航班正常率95%。“春运”承载了国人对亲人的期盼对故乡的温情,亦是万家团聚归途的开始。今年春运面临着航班起伏较大、疫情防控及极端天气影响等情况,对运行保障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为此,浙江空管分局管制部各级领导按照上级要求,将春运的各项保障工作落实到运行的各个环节,为每一段归家的航程铺设坦途。

杭州塔台严阵以待

3.jpg

4.jpg

分局塔台管制室根据春运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面对可能出现的低能见度、冰雪等复杂天气情况,提前部署、严密组织、积极应对,同时结合自身情况,迅速制定《塔台管制室2022年春运保障方案》,组织塔台全体管制员认真学习。针对今年春运特点,提前合理安排值班力量,调整春节期间人员排班,严格执行备份班制度及应急值班制度,全力保障一线运行。塔台管制室根据春运期间航班运行和本场气候特征,梳理相关保障措施、工作程序,通过模拟机训练,对大流量、跑道侵入、低云低能见度、冰雪天气复杂气象条件下的指挥等情况,进行了重点训练及强化。管制员们能从容应对各项应急处置,规范信息通报,为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奠定基础。在岗位运行中,强调近期注意事项及运行风险,强化管制员“三防一保”,带班主任加强现场管理。当日运行保障结束后,各班组及时进行班后分析讲评,认真剖析当天保障工作亮点以及不足,共同研究当日保障难点,积累春运航班高峰保障经验。落实真情服务,践行平安春运,提高服务质量,扎实做好春运期间各项工作。

杭州进近业精于勤

鉴于春运保障在一年的工作中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进近管制室积极开展教育活动,促进全体管制员从思想上认识春运保障的重要性,尤其关注春运期间航班量大、其他用户限制多、通航任务繁重等情况,制定了《进近管制室2022春运工作保障方案》,提前了解今年杭州萧山机场春运天气情况,针对冬春季低云低能见气象特点,组织开展了低能见运行、大面积航班延误应急响应机制等方面的专项培训。同时根据航班流量预测,提前组织开展了大流量、特情处置等空管保障复训工作,提高空管的综合保障能力。

进近管制室强化系统性风险防控,重点抓现场运行管理,做好“三防一保”工作,同时也强调对疫情防控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保障安全,确保春运各项保障工作顺利实施。

1.jpg

2.jpg

杭州飞报报服并举

飞行服务报告室全体管制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针对可能出现的加班、包机航班等,毫不松懈地抓好安全工作,按照《飞报室2022春运保障工作措施》要求,全体管制员牢固树立持续安全理念,充分调动大家积极投身春运保障的工作热情,全力以赴做好春运保障的各项准备工作。认真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杜绝错、忘、漏现象的发生,把人为因素降到最低。全力克服疫情防控保障压力大、冬季气候因素复杂等困难,积极发挥空管人强化责任担当,优化服务举措,时刻坚守安全底线的初心使命,全力做到、做好、做优航班安全管控、动态清晰、品质提升,全力保障2022年春运平稳运行。

圆满完成2022年春运保障任务,对浙江空管分局全年安全保障工作意义重大,面对复杂的春运保障形势,管制部凝心聚力、多措并举、精心备战、优质保障,全力以赴做好2022年春运保障工作,不负社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待与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