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场春运开始 华北空管启动春运保障程序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韩磊 通讯员黄冰妹、周越、石宇、胡懿、黄亿 报道:2022年春运将于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据预测,2022年春运客流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节前客流相对集中,节后返程较为分散,区域间客流差异较大。华北空管局已启动春运空管保障程序。

据华北空管局数据统计,2022年春运期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航班计划可能有动态调整,部分航班计划可能会出现临时变更,具体以航空公司实际执行情况为准。

因春运与冬奥保障时间出现重叠,空管中心针对在低能见度情况下,地面滑行、防“跑道侵入”,以及大面积航班延误、备降预警响应机制等方面进行培训、考核,并做好航空器复飞、低油量情况下飞行冲突解脱的培训、考核工作。提前组织开展换季和特殊天气下的空管保障复训工作,通过理论学习、桌面推演、模拟机等多种方式,强化管制员冬季运行保障能力。

大兴空管中心盯紧早出港、晚进港、大流量等运行的关键节点,积极协调、主动配合相邻管制单位,提高运行效率。气象部门坚持长短期预报相结合和精细化预报服务,当预计出现大范围影响航班运行的天气时,提前组织天气研判跟踪,加强与廊坊市气象局、大兴气象局等气象部门的联合会商。1月10日至12日期间,大兴空管中心完成了大兴空管数据和网络系统的升级工作。对数据网络进行了安全上的补丁修复,完成了民航数据通信网络的备份,提升了系统整体的可靠性,优化了管制员数据信息界面,使管制员能够更加严格执行新版跑道表面状态评估报告工作程序。在冬季能够及时、准确的将跑道表面状况信息传递给飞行员,以便飞行员进行决策。

运管中心加强与航空公司、机场之间的沟通协调,有效开展航班协同放行工作。每日派专人整理华北区域内航班运行数据,向相关单位通报春运期间华北区域内空管运行保障情况。

气象部门特别关注冰雪、寒潮大风、低能见度等极端天气的预报工作,通过开展冬季极端天气下应急演练方式,提高关键岗位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做好特殊天气讲解,为管制决策提供气象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