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机场安检部门多措并举为春运保驾护航

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将从1月17日正式开始。为进一步做好春运各项工作,目前白云机场安检部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立足“筑牢安全保卫关口、擦亮文明服务窗口”两个工作重点,提前研判现场客流趋势,动态优化候检秩序管理,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做好各类应急处置准备,确保现场安全运行平稳可控,助力白云机场2022年春运平安有序。

全力做好安全保障,把“硬功夫”下在前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尤其是在重要的时间关口,更要把这根线绷实绷紧!今年的春运安全保障工作,我们注重把功夫下在前,让常规安全检查工作的效率再提升,让突发情况能够及时得到有效的应急处置。”从白云机场安检部门春运安全管理组相关负责人员了解到,针对今年的春运安全保障工作,白云机场安检部门提前组织了大范围、多批次的“阵前练兵”,要求相关安检大队、监护大队、防爆大队积极开展业务技能竞赛活动,结合春运期间易燃易爆违禁品增多的特点开展专项培训,确保验证、人身、开机等重点岗位人员业务技能水平得到再巩固、再加强,为旅客提供更加快捷高效的安全检查服务。

王钰茜拍摄 (2).jpg

(王钰茜/摄)

白云机场安检部门提示,旅客乘机出行前可通过中国民用航空局官网,了解关于发布《民航旅客禁止随身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和《民航旅客限制随身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的公告,提前归类整理好随身携带和托运物品,能够进一步有效加快自身出行过检效率,避免存在携带禁止及限制类物品情况的产生。

动态实施量化匹配,把“新技术”用出彩

今年以来,全国共有40家民用机场正式开通“易安检”服务。该项服务是中国民用航空局推出的更安全、更便捷、更舒适的一种安检模式,具有查验准、干预少、流程简、速度快、体验新等特点,改变了传统一刀切和被动接受的方式,旅客可以主动参与,双向选择。通过白云机场安检部门了解,作为行业试点单位,白云机场的T1航站楼A区15号安检通道、B区16号安检通道和T2航站楼国内安检区45号、46号、47号安检通道,均已设置了“易安检”专用通道,确保出行旅客在白云机场的任一安检区都能够体验到“易安检”服务,感受过检速度快、服务体验佳、安检效果好的民航“新技术”。

谢梓填拍摄(1).jpg

(谢梓填/摄)

无独有偶,在“新技术”运用方面,白云机场安检部门基于新形势下的安检运行控制管理模式,建立起的安检运行控制中心(Security Operating Control)将更好的助力今年春运保障工作。通过回溯旅客流量数据、提前收集航班预报、实施量化匹配分析等措施,建立保障需求数据模型,科学动态调配勤务,及时做好春运旅客过检高峰期的“消峰”工作,加快旅客过检速度。

余俊杰拍摄 (2).jpg

(余俊杰/摄)

深入践行春风服务,把“温情度”提上来

根据2022年春运工作需求,白云机场安检部门有针对性地进一步细化了服务工作流程和处理模式,从优化候检秩序管理、完善服务配套设施、加强服务监管力度、积极处置客户意见等多个方面进行周密部署,深入践行春风服务理念,营造浓厚温暖出行氛围,提升旅客“感动机场”体验,助力打造白云机场优质服务品牌。

黄志杰拍摄 (1).jpg

(谢梓填/摄)

据了解,在春运旅客过检高峰期,白云机场安检部门将进一步加派安检维序引导人员,佩带“春风服务”绶带,及时为旅客答疑解惑,更好的协助特殊旅客优先过检,提供更有“温情度”人文关怀。(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