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春运 呼和浩特机场地面服务部与厦门航空联手保安全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静 报道:人数多、航班增、货量涨,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即将拉开帷幕,确保航班的运行保障安全也到了最艰难、最关键的阶段。1月12日下午,厦门航空公司与地面服务部迎来了2022年的“首次会晤”,双方领导及业务骨干就设备设施、人员配备、装卸工作、货运安保、大面积航班延误等情形可能出现的风险点做好再梳理,再落实,再优化工作。春运将启,地面服务部的运输安全服务工作已先行一步。

39.jpg

会议现场(陈静/摄)

就往年来看,春运潮最可能出现的矛盾就是高峰期装卸人员与激增货量之间的不匹配。装卸工不足引发的风险和投诉事件层出不穷,近期,连云港机场就出现了因装卸工不足导致漏泄的不安全事件,也为行业敲响警钟。事实上,地面服务部已经针对此采取了动态调整人数等方式缓解压力。据悉,机坪操作分部目前有装卸工47人,分成两组作业,每组人数在23人左右,但这对于高峰时段的货量来说远远不够,因此,分部采取补班工作制,在每天的双高峰时段均配备4-7名补班工人,同时对补班工人进行绩效调和,在航班保障困难时刻,另有管理人员加入装卸行列,即便如此,仍不能满足需要。据分析,本场出现装卸工人短缺与地域特点、人员心态、正值返乡过年的特殊时间节点等多重因素相关,因此,部门采取全年招聘制。管理人员手持招聘书到附近村落招呼村民;直接联系村支书、市区劳动人社等相关单位;进行劳务派遣,在多家媒体网站头条滚动播放招聘信息,但多次招聘未果,装卸人手缺失,已成为地面服务部的焦虑之处。

厦航公司表示,本场冬季货物以羊肉为主,搬运和货仓布置都急需技巧,装卸工作已成为航班保障的关键点中的关键环节,航司对装卸环节如若出现的问题也颇为担心。为此,分部领导给厦航吃了一颗定心丸——地面服务部在监装监卸环节实行标准化工作建设,形成固定动作,拥有操作记忆。同时,安全培训不能是老师说学生听的入门级体验,而是采用验证性培训,要你听我说,我听你说,你看我做,我看你做,讲实做到缺一不可。监装监卸还有三道防线—监装按章操作、桌面程序复核、现场控制随检,三重防线加三种措施,为春运从“能走就行”升级到“走得称心”提供了有力保障。

双方还就外包业务经验不足的风险点进行了讨论。地面服务部通过监管团队浸入式陪伴运营、全阶段全层级的问责体系、合同协议考核多管齐下的约束等多种方式确保集团的这项管理创新再创佳绩。

地面服务部与厦门航空作为多年的伙伴,同心同德的队友,能够互相理解,积极沟通,本次的业务交流,厦航也对地服的工作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和鼓励。回头看,合作变“财富”,靠的还是发展,地服与厦航相约在下一阶段的开拓中建立沟通机制,既要走进来,更要走出去,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为双方的增容增量添砖加瓦,更要把安全服务做到旅客心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