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开启“春运模式”全力做好春运保障工作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白丙妹 报道:2022年春运已然来到,为切实做好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和安全运行工作,首都机场安保公司高度重视,结合疫情防控形式,积极部署做好春运保障工作。

一是开展“入脑入心”安全教育,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从交通、住宿、消防安全,疫情防控及作风建设等方面开展安全宣教,结合相关典型案例,加强反面材料教育,使全体员工在思想上进行洗礼,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筑牢思想防线,进一步压实交通、消防安全教育工作,确保全员掌握消防“四懂”“四会”“四个能力”、“一盔一带”等交通和消防安全知识。同时,进一步增强基层管理人员的工作责任感和主动性,确保用端正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力做好勤务保障工作。

二是开展“四不两直”安全检查工作,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围绕员工备勤室及工作岗位上设备设施,如插线板、灭火器、防爆器材等开展消防检查活动,排查用电、防火情况;对各通道、岗位及勤务车辆配备的各类灭火器材进行及时维护和更新,确保灭火器材安全、有效。同时,对员工宿舍有无插排串联、违规使用大功率用电器的现象及消防器材是否完好有效进行全面排查,并做好相关提示工作,确保员工住宿安全。

三是开展多项预案演练,强化应急处突能力。首都机场安保公司结合实际情况,将演练分为桌面推演、实操演练两部分:管理人员进行桌面推演,检验管理人员的统筹调配能力和理论知识掌握情况,一线员工以实操演练为主,提升员工实战能力和协作能力,确保员工在岗位期间能够快速有效处置突发事件。同时,首都机场安保公司重点开展了新能源车辆突发情况应急处置专项预案演练,结合近期新能源汽车自燃案例进行深入的讨论分析,进而提高驾驶员应对新能源车辆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突能力。

下一步,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将进一步强化全体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持续推进安全保障能力的稳步提升,确保疫情防控与安全运行“两手抓、两手硬”,为春运保障工作提供坚强的后盾,为大兴机场平稳运行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