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机场运管委全力打好打响春运第一战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谢龙、朱柏霖 报道:1月17日,乌鲁木齐机场迎来了2022年春运的第一天。据乌鲁木齐机场运管委预测乌鲁木齐机场将在春节假期前后和元宵节后迎来旅客出行高峰,特别是节后很可能出现学生流、务工流等客流叠加的情况。今日乌鲁木齐机场起降的航班共计393架次,出港197架次,进港196架次,同比增长42.91%,首日预计运送旅客为40321人次同比增长47.03%。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一年。今年春运期间还将面临即将举办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乌鲁木齐机场运管委严格落实民航局、自治区、民航新疆管理局、机场集团有关春运保障工作的具体部署,落实落细春运保障工作要求,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排查和治理隐患,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守牢安全底线,全力保障春运期间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一是结合乌鲁木齐机场冬季运行特点严格执行运行标准,确保飞行安全;二是加强训练和值守,从严从实从细管控航空安全,避免忙中出乱、慌中出错;三是针对冬季雨雪冰冻和低能见度等复杂天气较多的特点,完善应对预案,提高应对能力,备足设备物资, 加强运行管控,细化工作程序,做好冬季运行各方面保障;四是根据旅客需求,积极引导和鼓励航空公司灵活调配运力和春运期间国内航线加班需求;五是针对春运期间旅客集中出行、疫情传播风险提升的情况,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及时调整工作措施和应对策略,确保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期间安全运行、服务保障工作,取得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双胜利”。

2022年,乌鲁木齐机场运管委将继续统筹疫情防控和辖区行业恢复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从“稳”字出发,围绕市场主体发力,稳主体、稳市场、稳预期。切实落实好已出台的各项支持政策,全力保障航班平稳运行,同时继续苦练内功,根据市场变化和市场策略,调整工作思路,形成竞争优势,助力民航全行业渡过难关、迎来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