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机场多措并举做好春运保障工作

今年春运(2022年1月17日至2022年2月25日),青岛机场预计旅客吞吐量144万,航班起降1.37万架次。为做好春运保障工作,青岛机场精心筹划、多措并举,助力旅客平安乘机、顺畅出行,温暖春节回家的路。

喜迎新春,出行更温暖

11.jpg

在机场中央景观区布置喜庆绿植,在值机、问询、行李寄存、失物招领等柜台及旅客休息室摆放春节摆台;在母婴室增加春节装饰,播放节庆歌曲;安检通道内放置减压香薰机及绿植,缓解通道内“快节奏”的紧张气氛。服务旅客时,增加春节问候语;开展互动小活动,赠送带有机场和春节元素的伴手礼;在“同城同质同价”的基础上,30余个店面,1200余种商品开展春节商业促销活动,通过网络热点话题、新媒体直播、特色品牌参与、优惠服务回馈等方式,营造良好节日氛围。贵宾服务区,推出特色餐食等服务,以有品质的服务带给旅客节日途中的惊喜。

真情服务,出行更顺畅

12.jpg

针对春运期间商务旅客数量减少,儿童、老人、军人等旅客增多的特点,落实优先旅客及特殊旅客服务。认真落实军人依法优先,消防救援人员、劳模优先的举措,同时为“老幼病残孕”等特殊旅客的提供特殊关爱,为特殊旅客佩戴“爱心手环”,依托综合服务平台系统,实现特服旅客接收“无纸化”,缩短特殊旅客办理等候时间,开展优先值机、优先安检、预约电瓶车、优先登机等全流程爱心服务;落实首看首问责任制,对特殊旅客加强咨询、引导、帮扶,切实提升特殊旅客胶东机场乘机新体验。

落实春运行李服务。出港行李按规收运分拣,搬运行李做到轻拿轻放,杜绝错分漏运,全面应用RFID,实现本场出港旅客托运行李运输状态的动态跟踪和实时更新,旅客可查询行李信息;进港行李卸放规范,卸放至行李提取转盘规范整齐、不重叠,方便旅客提取;行李发放员加大巡视与提示力度,避免旅客错提行李。

做好不正常航班服务工作。遇到不正常航班时,合理进行人员调配,确保在岗人员充足,积极做好信息告知和旅客解释,并协助旅客做好住宿、改签、退票等工作。

13.jpg

防疫不放松,出行更安全

针对春运期间客流增多以及国内外疫情形式复杂,国外持续高位流行的防控态势,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应检尽检”工作要求,持续实施进入航站楼人员100%测量体温、100%佩戴口罩、100%验码通行的措施;加强值机柜台、安检通道、登机口、行李提取大厅、到达大厅等旅客步行动线以及扶梯、饮水机、行李手推车等客用设施设备日常消毒杀菌频次,定时定量消杀;在值机、安检、登机等环节,设置排队“一米间隔”提示贴,及时分流旅客,避免人员聚集;多区域放置免洗消毒液,提醒并协助旅客进行手部消毒;严格落实货物的消杀及监管工作,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14.jpg

青岛机场提醒广大旅客朋友们按照防疫要求,共同做好防疫工作:对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来青旅客,登机时,旅客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可登机(采样时间和起飞时间间隔不超过48小时)。落地后,请跟随接机工作人员到航站楼一楼2号门内的旅客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严格按规范佩戴口罩、保持一米间距,听从工作人员现场安排,按要求完成核酸检测。对于乘坐正常国内航班的来青旅客,在国内到达区域要进行测温(体温正常低于37.3℃)、验码(全国健康码均可)方可放行。请旅客配合工作人员做好测温验码工作,在行李提取区等需要排队等候区域需保持一米间隔;对于乘坐国内航班的离青旅客,国内出发航班以目的地机场防疫要求为准,旅客朋友们要主动提前查询目的地机场防疫要求,做好出行准备。(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星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