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我在岗,护航万家团圆路”——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航空机长王笑

1月17日,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2022年春运,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航空确保飞行安全和服务质量的标准丝毫未减,乌鲁木齐航空全力以赴保障航班的决心未曾改变。所有乌航人拧成一股绳,他们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坚守岗位、协同发力,汇聚成畅通旅客春运出行路的强大力量,乌鲁木齐航空机长王笑即是贡献力量的一员。

“诙谐幽默,自信洒脱”,这是大家对王笑的第一印象,他是乌鲁木齐航空的机长,更是一名共产党员。飞行20年,始终秉承“安全第一,真情服务”的工作理念,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1月18日,王笑完成了2022年春运的首次飞行,他表示:“把每位乘客平安送到目的地,让千家万户幸福团圆、共度佳节,是我春运中的最大心愿。”

50.jpg

投入飞行:将梦想和汗水挥洒在万米高空

2000年,王笑考入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学习飞行技术。入学后,渴望成为共产党员的王笑写下了人生第一封入党申请书。2004年是王笑人生的转折点,他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并从飞行学院毕业进入航空公司,从此有了党员和飞行员的双重身份。在民航工作10年后,王笑于2014年加入乌鲁木齐航空。凭着对飞行工作的执着热爱,他处处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将梦想和汗水挥洒在万米高空。17年民航飞行员的经历让王笑练就了一身精湛的飞行技术,逐步成为公司业务技术骨干和先进党员的排头兵。

作为一名有着1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不但要有高度的政治觉悟,还必须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使命感和过硬的专业技术能力。十多年来,王笑没有因为逐渐丰富的飞行经验和越来越娴熟的驾驶技术而松懈,从航前准备到实际飞行,每一次飞行他都全身心投入,直到航班结束后,他紧绷的神经才能放松下来。王笑常说:“淹死的都是会游泳的,飞得越久越是小心谨慎。”在王笑看来,春运期间的运行保障,除了达到安全、正点等最基本的要求之外,要更严格、细致、全面,要让每位旅客安心、顺心抵达目的地。

坚守初心:保证把每位旅客安全送达目的地

2019年4月9日,王笑带领机组执飞UQ2585乌鲁木齐至杭州航班,杭州机场本身就是一座比较繁忙的机场,夏季雷雨天气多发,一旦发生特情,对机组来说是不小的考验。飞行过程中,王笑发现机襟翼发生故障,前缘襟翼过渡灯亮起,增加了落地难度。考虑到襟翼故障会增加油耗,当时的天气情况也不允许他们去其它机场备降,发现了这一情况后,王笑立刻按照操作程序操作,检查单、联系地面、天气、油量评估……每一步都严格执行标准流程。他鼓励身边的副驾道:“这些科目我们平时在模拟机训练过很多次”,原本计划由副驾操作落地,安全起见,他还是选择亲自操作,最终飞机完美落地。

“飞行员要对自己有百分之百的信心,但也不能因为自己经验丰富就过度自信,不管发生什么都要执行标准,‘严守标准’是一名飞行员应具备的素质。”王笑说他的初心很简单,就是保证把每位旅客安全送达目的地。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王笑用精湛的飞行技术和高度的责任感一直守护着这份初心,也正是凭借着这份初心,让他在平凡岗位上永葆激情。

49.jpg

培养人才:做好“传帮带”,强化飞行实践教学

除了党员、机长的身份,王笑还是一名飞行教员。不管是理论教学还是航线带飞,他都尽职履责,恨不得把自己全部的飞行经验传授给学员。有些刚下机队的飞行员,他们大多数刚从航校毕业,对波音737机型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要学的东西很多,王笑一点一点地手把手教。每名副驾驶每天飞一段,他一天一般要带2名副驾驶,非常辛苦。对待副驾驶,王笑坚持从细节入手,在业务技术上从难从严要求,此外他经常教导副驾驶要先学做人,这是飞行队伍多年的传承。航线带飞时,王笑总是提前到场,进行细致讲评,他认为这是“真刀真枪”的实战,绝不容许半点马虎。

王笑认为:“每位飞行员的成长都会有波峰波谷,当他们遇到瓶颈期,就需要教员帮他们去实现自我突破。”他时刻牢记“传帮带”的责任,希望让副驾驶们尽快成长起来,更希望将来大家各个方面都比师父强。王笑已先后带出十余名徒弟,有的已经成为独当一面的机长,有的正在进行机长训练,有的已经成为合格成熟的一副,为乌鲁木齐航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人才基础。

坚守岗位:一家不圆万家圆,护航万家团圆路

自从加入民航飞行员行列,王笑在春节期间就少有机会跟家人团聚,他说:“舍弃‘小家’,为了‘大家’的团圆,值了。”一家不圆万家圆,王笑喜欢看万家灯火、烟花绽放,他享受来自守护旅客春运回家路的成就感、满足感。“在春运期间坚守岗位、执行航班,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王笑细致严谨、勤恳向上,志在带头创业绩、当模范,对于春运保障,他认为既是坚守、更是荣耀。

又是一年春运到来,乌鲁木齐航空将以真情服务理念为初心,秉持“四个有利”,全力落实好春运保障各项工作要求,保证航班运行安全、旅客出行平安。“让千家万户在喜庆祥和的春节团聚,是民航人的最大心愿,我满怀激情和热忱,会在春运一线一直坚守下去。”这是乌鲁木齐航空机长王笑的心愿决心,更是所有乌航人的初心愿景。(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赵紫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