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油河南分公司重要气象专报助力春运保障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思远 报道:“春运期间全省主要有7次冷空气过程,分别出现在1月10-11日、14-16日……”。1月9日春运前一天,中国航油河南分公司收到河南省气候中心发布的《2020年春运期(1月10日-2月18日)短期气候趋势预测》。预测指出,春运期间雨雪天气过程及静态天气日数偏多。分公司各单位参考气候趋势预测,做好雨雪天气、低能见度等恶劣天气运行准备。

经安全业务部积极行动,主动协调,分公司与河南省防雷中心(河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1月3日,分公司收到河南省防雷中心发布的《重要气象服务专报》,专报指出4日夜里到7日我省有一次明显雨雪天气过程,局部地区大到暴雪;且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较差,宜出现雾霾天气。分公司收到专报后立即行动,各库站做好恶劣天气运行准备,南阳、信阳供应站提前启动应急保供预案,加强与运输公司的沟通与协调,密切关注运油车信息,确保航煤供应。

气象信息获取渠道的建立确保了分公司在第一时间了解郑州、南阳、信阳机场出现雨雪、霜冻、重度污染等恶劣天气信息,从而做好人员、设备等各方面准备,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确保生产运行平稳有序。1月10日春运大幕正式拉开,河南分公司将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确保春运工作安全有序,实现分公司2020年开好局、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