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民航航空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2022年全国民航航空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持续深入推进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潘瑾瑜 报道:1月10日,2022年全国民航航空安全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重要论述,总结2021年安全工作,分析行业安全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明确2022年安全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出席会议并将作专题讲话,副局长董志毅、吕尔学、崔晓峰、胡振江,党组成员柳芳出席会议。胡振江作题为《全面强化系统观念 扎实提升整体质效 持续深入推进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航空安全工作报告。

14.jpg

2022年全国民航航空安全工作会议现场(张哈斯巴根/摄)

航空安全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是极具历史意义的一年。全民航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安全运行和疫情防控,深刻把握“五个属性”,深入落实“六个起来”,进一步树牢“三个敬畏”意识,继续强化“三基”建设,扎实推进“三年行动”,着力实施“问题隐患清零”,确保了“政治年、开局年、复杂年”运行态势的安全平稳,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民航取得安全发展新业绩,安全水平稳居世界前列。2021年,运输航空累计安全飞行“120+16”个月、9876万小时,安全运送旅客50.5亿人次,并连续19年实现空防安全。

会议指出,2021年,全行业开展了五方面主要工作:一是着眼大局,深入落实安全发展理念,政治站位持续提高。融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论述;始终把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以政治担当践行“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建引领并注重发挥优势。二是稳步开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基调,安全态势把控有力。圆满完成“七一”等重大保障任务,统筹处理“四个关系”,不断加大安全投入。三是统筹全局,大力推进系统安全管理,安全基础继续巩固。持续完善安全责任体系,不断推动安全管理体系落地,集中精力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四是顺应变局,从严管控核心安全风险,问题隐患有效整治。积极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衍生风险,专项整治安全作风等突出问题,重点治理“小散变转欠”风险,持续防范常规和存量风险。五是开创新局,勇于应势而动创新求变,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智慧监管建设上有新突破,法治安全建设上有新进展,监管能力建设上有新提升,“三基”建设上有新业绩。

会议强调,2022年,百年变局和战略全局交织激荡,民航安全发展所处的内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任重道远,民航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亟待提升;疫情防控和新老风险叠加影响,民航安全运行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复杂。全行业要深刻认识民航安全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和艰巨繁重任务,科学分析新特点,准确把握新趋势,看清优劣势,辨明危与机,未雨绸缪,精准施策,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会议明确了2022年安全工作的基本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十四五”时期“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稳中求进,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科学统筹安全、发展与防疫,强化系统观念,保持忧患意识,守牢安全底线,持续推进民航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民航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安全基础。

会议明确了2022年安全工作主要目标:杜绝重特大运输航空责任事故,杜绝劫机、炸机等机上恐怖事件,防止空防安全严重责任事故,防止重大航空地面事故和特大航空维修事故。

为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十四项主要工作。

一是坚定政治站位,在“一个总遵循”中谋划好头等大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论述为总遵循,深刻认识民航安全工作的政治属性,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从讲政治高度将民航安全作为头等大事,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践行“两个维护”。持续强化党对安全工作的领导,更好发挥组织优势,不断提升对安全工作重视程度,将安全工作落实情况和成效作为巡视巡察、执纪监督、干部考核等方面的重要内容,引导民营航空企业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加强飞行队伍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党建对安全工作的引领。

二是坚守稳中求进,在“一个总基调”中统筹好安全与发展。科学处理好“四个关系”,做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深刻认识安全工作的经济属性,实现行业发展速度与运行保障能力相匹配。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常态化处理好疫情防控与安全运行的关系,将疫情作为常规风险变量纳入日常安全管理,持续严格落实“防忙中出乱、防闲来麻痹、防慌中出错”各项措施,确保慎终如始、风险可控。

三是保持力度不减,在完善“两个体系”中强化系统治理。持续完善安全责任体系,重在压紧压实,深刻认识安全工作的社会属性,切实强化安全生产的社会责任。持续优化安全管理体系,重在发挥实效,深刻认识民航安全工作的业务属性,强化系统观念、系统思维和系统方法,提升安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系统化水平。

四是勇于变中求进,在推进“两项建设”中提升本质安全。加快科技安全建设步伐,重在智能化引领,突出智慧民航建设主线,在机制创新、数据治理、项目推广、标准规范等方面继续做好顶层设计。加快监管能力建设节奏,重在精准化聚焦,加强“盯组织、盯系统”科学标准和要素体系研究。

五是盯住主要矛盾,在严抓“三个关键”中防范突出风险。强化源头治理原则,严密防范核心风险。树立动态清零观念,持续整治重点隐患,始终坚持“安全隐患零容忍”,做好问题隐患动态、持续清零,着力解决深层次矛盾和系统性问题。强化危机应对意识,尽快弥补短板弱项,强化应急预案的真实性、针对性、可操作性,推动应急演练制度化,加强安全信息规范化管理,处理好共享和管控的关系。

六是着眼长久之效,在深化“三项重点”中夯实安全基础。以作风建设为抓手,继续根植“三个敬畏”,深刻认识民航安全工作的文化属性,深培厚植文化土壤,为行业安全发展注入深层动力和持久活力。以人员资质为重点,继续夯实“三基”建设。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国际民航组织USOAP审计和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考核三大专项任务作为契机,推动提升治理能力。

本次全国民航航空安全工作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民航局三总师、局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民航各地区管理局、监管局、民航各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及分管安全工作的负责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将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航空安全工作报告,围绕持续深入推进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