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十四五”开局年 我们这样度过

学党史 为群众办实事提升服务品质
时间:2022-01-12| 编辑:zhangtong|【

开栏的话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这一年,中国民航立足我国从单一航空运输强国跨入多领域民航强国这一新的历史方位,突出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更好地发挥民航战略产业作用 在学党史办实事、保安全强作风、稳预期促发展、扩内需增潜力、强基建提品质、双循环货运网等方面都有新作为。我们从今日起推出《“十四五”开局年 我们这样走过》系列报道,回顾中国民航过去一年的发展历程,为“十四五”时期的行稳致远总结经验,开启新航,敬请关注。


2021年,民航全系统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提升服务品质。局党组层面推出实事22项全系统共推出实事任务2586项一批涉及旅客出行痛点、行业运行难点、职工诉求重点的实事任务已经或正在得到解决。

民航全行业坚持真情服务理念,深入开展“服务质量标准建设年”行动,全力推进办实事任务落实。全年航班正常率达87.99%,连续4年保持在80%以上。全国29家机场实现身份证一证通行,66家机场应用人脸识别技术,234家机场实现“无纸化”便捷出行。客票退款手续实现7个工作日内完成,签转效率进一步提升。通程航班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行李全流程跟踪范围进一步拓展,40家千万级大型机场开通旅客“易安检”服务。842架客机具备客舱无线网络服务能力,较2020年增加29%。开展机场服务设施提升专项行动,满足旅客在机场为手持移动设备充电的需求。关爱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推出爱心预约、提拿行李、值机引导、陪同登机等关怀服务。地空协同全力救助新疆维吾尔族断臂男孩,获得全社会高度认可。民航服务质量监督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为旅客提供咨询、投诉等“一站式”服务。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民航服务保持了品牌价值,凸显了比较优势。(《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诗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