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降碳 绿色发展 民航局开展2021年节能宣传周活动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潘瑾瑜 报道:“师傅,这是我们攒的废旧书报,您看能在绿色兑换中换点啥?”自8月23日起,主题为“节能降碳 绿色发展”的节能宣传周活动在民航局开展,活动为期一周。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节能减排和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要求,提升民航局干部职工节能意识,进一步做好节能减排、垃圾分类工作。

c9.jpg

签名承诺墙(潘瑾瑜/摄)

受疫情影响,本次节能宣传周活动采取线上活动为主、线下活动为辅的方式进行。在民航局办公楼一楼大厅摆放的承诺墙上,干部职工纷纷签名承诺,“做到节约一度电、一滴油、一张纸、一厘米、一滴水,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除了通过在办公楼大厅及公共区域布置宣传物料、播放宣传片、开展垃圾分类成果云展播等形式进行宣传,节能宣传周期间,民航局机关还开展了废旧物品绿色兑换、节能行为养成系列扫码答题、线上节能知识竞赛与碳达峰、碳中和及垃圾分类线上培训等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对垃圾分类的方法、成效等内容重点宣传,帮助干部职工进一步认识节能减排、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掌握相关知识及技能。其中,8月25日“全国低碳日”当天,民航局机关采用限制使用电梯、空调、照明设备等方式开展能源紧缺体验,并鼓励干部职工减少不必要的办公能耗,绿色出行。民航局干部职工表示,此次活动形式丰富、参与感强,且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进一步提升了大家参与节能减排、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

除民航局机关外,自8月23日起,民航局各所属公共机构也通过线上节能知识竞赛、科普云展览、网络专题讲座等形式广泛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加大节能降碳、绿色发展宣传力度,普及能源资源节约和资源循环利用知识。

d1.jpg

绿色兑换活动(潘瑾瑜/摄)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民航局完成3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2家公共机构建成节水型单位,资源利用效率较“十二五”时期进一步提升。根据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要求,民航局机关已于今年5月按时完成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并通过了国家考核评价工作组的实地验收,成为唯一在验收中获得满分的国家机关单位。下一步,民航局将继续积极指导所属公共机构,帮助其在2022年6月前按时完成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