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绿色发展主要内容


 “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航行业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锐意进取、奋发有为,节能减排工作从认识到实践发生重要变化,治理体系加快构建,节能降碳能力不断增强,打赢蓝天保卫战阶段性任务目标圆满完成,航空飞行吨公里油耗和机场每客能耗稳步下降,并在“十三五”期间创造历史最优水平,为推进行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奠定坚实基础。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民航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在“十四五”规划中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民航高质量发展整体布局,规划首次设置了绿色发展专篇,聚焦推进民航节能、减污、降碳协同治理,体系更加完整、内容更加丰富、措施更加有力。

在指导思想中,规划确立了绿色化发展导向。以促进民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增强绿色民航治理先进性、协同性、开放性,着力提升民航运行绿色化、低碳化、资源化的运行水平。

在基本原则中,《规划》坚持绿色人文要求。明确要求全行业要按照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总体要求,加快形成民航全领域、全主体、全要素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模式。碳达峰碳中和不是就碳论碳的事,而是一场广泛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打赢这场整体仗、持久战,就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规划》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重把握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推动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减污降碳相统一。

在主要目标上,《规划》要求绿色民航建设呈现新面貌,绿色发展政策、标准和评价体系更加完善,能源利用效率和结构持续提升优化,应对气候变化积极有为,环境污染综合治理能力不断提高。在量化指标上,《规划》根据国家绿色生态建设总体要求,并结合我国民航发展阶段特征,提出了运输航空吨公里二氧化碳排放和机场单位旅客能耗两项指标,预计到2025年五年累计平均值分别降低至0.886千克和0.853千克标准煤。

在重点任务中,《规划》坚持目标导向,从完善行业绿色治理体系、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努力减缓对环境影响、全面提高绿色民航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对提升政策管理和支撑能力、完善主体协同联动机制、突出重点治理内容、强化民航关键脱碳技术攻关等作出系统部署,为引导构建低碳化、市场化、智慧化和标准化的民航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提出路线图和时间表。《规划》专门提出“民航绿色低碳工程”,以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和优化完善绿色发展政策为重点,加快碳市场机制建设、绿色标准建设、关键技术攻关和绿色标杆建设,持续推动民航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