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空管分局多措并举迎“春运”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尹亚娇 报道:1月10日春运开始,预计乘坐飞机的乘客将达到790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8.4%。长沙本场日均起降航班突破600架次,飞越航班达两千多架次,平均每三分钟就需起降一个航班,每一分钟飞越两架航班,对民航湖南空管分局而言,这无疑是一场开年“大考”。

为了顺利通过这场“大考”,民航湖南空管分局早早地便搭好台、练好功,从优化通行能力、筑牢安全防线、提高保障能力、提升服务品质等方面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夺取全年工作“开门红”。

部署春运保障工作

湖南空管分局提前近一个月下达春运保障工作指令,组织各单位召开春运保障动员工作会,从组织、管理、规章、标准、培训等多方面进行部署,做到思想、责任、精力、工作“四到位”。分局第一时间成立安全运行监察小组,加强对值班人员一线工作的视频抽查,及时组织安全规章学习,主管领导坐镇一线,提早了解当日情况,值班领导监督检查各项保障措施的落实,同时加大对重点岗位、重要设备的巡视监管力度,遇有复杂天气或突发事件及时到现场指挥,确保运行秩序顺畅。各保障单位精心组织,预判实际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细化保障预案。

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春运期间航班量大,多雨雪天气,也是湖南空管运行保障能力的一次成果检验。分局各部门深入开展安全培训教育,加强对各类安全风险通告及危险源清单学习;对岗位规章制度、操作流程、工作程序和应急预案进行逐项检查、规范执行、落实责任,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组织模拟演练切实提高处置特情的应急保障能力。

1月9日,湖南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技术保障部联合开展了启用莱斯自动化系统自动拍发起飞落地报功能应急演练,进一步提升春运保障能力。演练前,技术保障部立足自动化系统本身,参考管制运行部建议制定了应急演练计划书、申请表、切换检查单、过程控制单等共计13页的详细文件。演练当天,管制部、技保部值班领导提前当面协调近一个小时,模拟预演方案并提出细微调整,让管制领导及技保值班人员在现场保障运行,但不告知管制员模拟关闭fips自动拍发DEP\ARR报文功能的具体时间,而是让塔台管制员自己发现异常,以确保应急演练达到身临其境、以假乱真的演练效果。1月9日23:00-23:45,应急演练有条不紊地按计划进行,演练过程中,自动化系统、管综系统自动拍发报文功能实现了无缝切换,管制员操作平稳,技保人员响应及时,且发现了一些隐藏的小问题,比如,实际运行中需明确执行修改AFTN报文功能参数的科室等。应急演练结束后,当日值班人员现场进行了小结,并填写完善过程控制单,管制部门、技保部门以此为据,开协调会,加强部门联合,提高春运保障能力。

服务措施不断升级

时至今日,旅客、航空公司、机场对春运的期待不仅是走得了,更要走得好。为此,湖南空管分局完成了莱斯自动化系统打印机参数修改,ZGHA 管综系统春运健康检查及隐患排除,管制室Barco显示器滤芯更换等工作。设备保障部门完成重要设备和备件普查和设备巡检、维护工作,确保各类设备处于良好工作状态。管制部门制定排堵保畅措施十余项,人员和现场运行管理进一步强化,春运期间航班计划专岗负责,力争做到航班正常。各部门树立服务意识、大局意识,加强与公司、机场、军航管制部门的协调配合,及时妥善处理各种突发情况。

春运,安全是最近的路。湖南空管人正按照春运保障工作方案,做好各项工作,让广大旅客安全、顺畅、舒心地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