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空管技术保障部多措并举确保春运安全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许莹、姚柯柯 报道:为实现“平安为主,顺畅春运、和谐春运”的目标,民航海南空管分局技术保障部终端设备室结合历年春运保障经验和上级春运安全保障方案的有关要求,多举措部署科室的春运保障工作,确保春运安全。 

开展春运保障安全教育,传达民航上级有关做好春运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把防松懈、防麻痹、防违章和防“错、忘、漏”作为工作的重点来抓好落实,进一步提高岗位值班人员的安全意识,做好春运期间的运行监控工作。同时梳理通报流程,提高保障响应,提高处置速度,确保发生故障时能够快速解决。 

开展全面、细致、彻底的隐患排查,加强四种重点设备——甚高频、内话、自动化、转报的隐患排查,并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排除,确保春运期间的安全平稳。1)对自动化、内话等部分关键设备单路电源供电情况进行整改。2)重点加强对主要设备和故障多发设备的运行监控和维护,认真做好设备季维护,及时更换机坪甚高频故障PAE接收机,确保春运期间空管设备运行正常。

开展新设备安装调试:1)安装S模式空地一致性告警工具终端设备,实现QNH一致性告警和CFL指定高度一致性告警的功能。为管制提供更丰富、更可靠的告警监控手段,节省了管制员人工判断S模式信息一致性的精力和时间,可有效降低管制工作负荷。2)将新装云龙PAE甚高频设备接入内话系统,实现“塔台、电话站、机坪、旧州、云龙”5个站点的多重覆盖,提高了现有甚高频系统的保障能力,降低了运行风险。3)安装塔台模拟系统,并将原有进近模拟机系统进行全面的系统软、硬件升级,实现两套模拟机系统之间的语音、航迹信息、计划状态、移交信息等互联互通,进而实现进近和塔台之间的联合训练,进一步满足了管制培训需求。 

终端设备室全员重视春运保障,通过以上多项措施,为安全、优质、高效地做好今年春运保障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20年,终端设备室将继续做到立足本职岗位,锐意进取,力争做到人员最佳状态、设备最优状态,为春运提供安全可靠的设备保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