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空管站夯实春运设备保障基础

深圳空管站为了加强春运设备保障能力,也为践行“强智慧”要求,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历时大半年,终于在2020年1月上旬,春运开始前成功搭建场监自动化系统测试平台,为系统升级调试和员工培训等提供有力支撑,提升了重点设备的运行安全性和稳定性。

攻关  从零开始

深圳空管站现有的场监自动化系统能为管制员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机场场面交通信息及告警信息,起到非常重要的安全保障作用。但因缺乏测试平台,机务员无法方便的实施升级测试与日常的培训,而系统本身不能随便停机,所以每次维护都要“搭顺风车”—趁着其他设备例行维护的时候才能进行。技术保障部青年骨干主动出击,不畏困难,尝试利用有限的备件资源搭建场监自动化测试平台。面对备件、传输交换设备数量少、机柜空间有限、现有电源不合理等诸多困难,机务员们查阅资料充分思考,自行设计了测试平台框架和布局,从硬件搭建、显示优化、线路优化、改造电源、软件测试等方面逐个攻关,在2019年中利用模拟信号初步搭建出测试平台雏形。

闯关  精益求精

测试平台的搭建为值班人员带来了很多便利,但更多的是使用“模拟”信号,使用非真实视频作为雷达信号,引接信号和系统参数调整只能依赖于技术资料进行操作。平台成为真正的“研究所”,使大家能开展“沙盘”演练,模拟各种故障排查,还是远远不够的,测试人员始终无法“实战”。

为了使场监测试平台提供真实、完整的测试环境,深圳空管站没有停下脚步,摸索前行。从信号来源入手,技术人员巧妙地利用信号源“分支”,依次查找并取用“空闲”信号输出,亲自制作串口线,配置雷达参数,在不影响运行系统的情况下,为场监测试平台引接了真实的二次雷达信号和场监雷达一次信号!测试平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到2019年底,平台实现了修改地图、修改参数、引接S模式雷达、引接多点信号等几乎所有设备日常运维需求。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此次对平台功能的强化和提升,技术人员利用现有管线资源,将场监机房、夹层机房和二楼监控机房,进行三点泛达模块相连,使远在塔台17楼场监机房的雷达接口单元备件连上了2楼的测试平台,这使得值班人员缩短了楼层“脚程”,如果遇到系统故障应急,响应速度大大提升,给系统运行加重了安全砝码。

通关  效果凸显

测试平台的“升级大改造”完成后,2020年1月,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技保部值班人员也都熟悉了平台,在使用过后都纷纷给良好的用户体验点赞。一方面,测试平台为场监自动化系统后续的升级、调试、维修提供有力的支持和验证,技术人员无需等待可以停机的时机进行操作,变被动式维护为主动式维护。另一方面,值班人员不再局限于书面技术资料,能真正开发脑洞,深入研究系统硬件架构、信号,对系统的潜在问题或隐患更加心中有数。尤其是对新员工,有了更高质量接受岗前培训的渠道,让在岗人员能更快速的提高业务水平和学习能力,为“平安春运、顺畅春运、和谐春运”再添力量。(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郑雨薇、高怡东、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