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机场安检站全面部署2020年春运保障工作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萌 报道:2020年“春运”相较去年提前11天拉开帷幕,自1月10日起至2月18日,共历时40天。为确保2020年春运保障工作顺利进行,使旅客感受到安全、高效、便捷的春运服务体验,天津机场安检站多措并举部署2020年春运保障工作,确保将“保畅通、有温度、优服务”专项工作落到实处。

为圆满应对此次“春运”大考,安检站结合今年春运工作特点,制定《安检站2020年春运工作保障方案》。于1月9日下午召开春运保障动员誓师大会,宣读保障方案的同时由管理人员代表及员工代表进行宣誓,确保工作要求全员知悉。根据民航局、机场的各项通知要求,针对当前机场面临的安全形势,安检站细化各项工作流程,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并设专项办公室。要求各部门要加强安全管理,确保安全出行;强化应急管理,提高处置能力;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信息畅通;提高服务质量,践行真情服务;加强宣传引导,强化正面宣传,保证春运期间工作秩序稳定有序,协调高效,全力做到航班量减,服务保障水平不减。

针对春运客流集中,旅客携带违禁品情况可能增多的情况,旅检分部、行检分部、货邮分部针对春运客流中探亲、返乡旅客可能携带易燃易爆及烟花爆竹出行的情况,重点加大识别此类物品的培训力度和频次,提高员工的判图速度和质量,并根据近期出现的新型违禁品组织专项培训,提高员工的查控能力;强化员工异常行为识别技巧,加强对特殊人群的针对性检查。同时,加强应急处突演练,进一步明确应急预案内容,遇有突发情况,迅速反应及时处置。

考虑到春运期间旅客数量会有大幅度增长,旅检分部在安检区增派维序人员,佩戴绶带,做好旅客分流、宣传工作。落实“首见负责”制,对需要帮助的旅客,进行主动帮扶、引领。根据航班高峰期及值机旅客数量,合理开闭安检通道,适时开通男子专用及晚到旅客通道,减少旅客候检等待时间。因常有旅客因诸多原因需反复出入航站楼,其携带行李较多,难免出现重复过检情况。应广大旅客的实际需求,为提升服务质量,安检站专门为临时进出航站楼的旅客提供特殊行李存放服务,为旅客提供便利的同时,大大节省过检时间。坚决不出现因安检原因造成的航班延误事件,为机场航班正常性工作保驾护航。

2020年春运保障工作的序幕已然拉开,天津机场安检站将严格落实各项保障要求,切实提高服务质量,以最诚挚的服务、最饱满的热忱、最专业的技能,为旅客营造“安全、畅通、有序、温馨”的归家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