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 广州最早的花街在白云机场开锣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冯智君 报道:1月10日,春运首日广州白云机场航站楼内花团锦簇、张灯结彩,“年味”扑面而来,特色的花灯牌楼设计更展示出岭南文化底蕴和鼠年民俗特色。伴随着春运首日“开市”的,还有位于一号航站楼中庭的“花街”。“花街”又称“迎春花市”,是珠三角除夕前的新年习俗。“逛花街”俗称“行花街”,又称“游花市”、“行大运”, 寄托着人们对新年的祝福、寄愿。

 

广州白云机场的迎春花市既有传统又有创新,打破了“迎春花市”往往除夕前三天“开业”的惯例,从1月10日起持续到元宵节,每天早上7点到晚上9点迎客。“这是广州最早开幕的迎春花市,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迎春花市,更是面向最多中外旅客的迎春花市。”白云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州过年·花城看花’将在白云机场这个城市靓丽窗口得到更好的体现。”

机场“花街”店铺共有11个,铺面布置意念源自岭南特色建筑,以红色和金黄色为主色调,寓意喜庆和团圆。每个店铺档口仿岭南建筑特色,装饰有“雕刻”的“琉璃瓦当”、挂红彤彤的仿古灯笼。花街中间有两盏巨大的花灯,一组是醒狮献瑞,另一组是十二生肖团圆贺年。中国彩灯,饮誉古今;自贡灯饰,更被奉为“高品位”的艺术。这两个灯组,是请四川自贡的传统艺人手工打造,力求把最纯粹的中国元素,最热烈喜庆的中国年,呈现给来自全世界的旅客朋友们,带来更美好的出行体验。

岭南文化特色的花灯牌楼 

此外,在这个“浓缩版”花市里,有深受市民喜爱的蝴蝶兰、大花蕙兰、红掌、凤梨、菊花、水仙花等50多个品种,花艺师介绍不少鲜花都有寓意。比如,在花街买金桔,是取谐音“今吉”,寓示吉祥如意,大吉大利。现场还有“通草纸画”、“狮子头”制作,以及广彩、剪纸、草编、捻面人等互动体验。

二号航站楼则设立了“福鼠造型主题区”、“广府年货主题区”和“挥春文化主题区”三大氛围主题区。可爱软萌的福鼠形象斩获了许多旅客的青睐,福鼠逐年,醒狮奋舞,妙趣横生,引来不少现场旅客的驻足合影。广府年货主题区演绎民俗年货和美食大戏,手绘美食精致诱人,还标注了食材、制作手法和丰富内涵,外地旅客感叹:在讲彩头这件事上,广东人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境界了。挥春文化主题区,一笔一划写下的是中华文化的传承。旅客陈先生说,白云机场是一座有“人情味”的空港,既有繁花现代的都市容颜,也有亲切温暖的古朴传统。在这里感受农历新年,乡愁得到安慰,让人时常记得广州的这份热情和好客。

旅客拍照留念 

 

 2号航站楼(本文图片由王斐、彭伟仪  拍摄

 

福鼠造型主题区

 

机场“花街”店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