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春运:虹桥自助值机能刷脸,浦东过夜停车便宜了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钱擘 通讯员俞雪冰、陈晟 报道:更便捷的自助刷脸值机、新开出的性价比更高的长时停车库……随着2020春运季到来,在上海机场集团旗下的浦东、虹桥两大国际机场,春运客流预计将踏上1400万人次的新台阶,而一系列新举措正在让新一季春运有更出色的体验。

浦东:长时过夜停车,一周可省近500

近年来,春运出行高峰正由以往传统的返乡探亲客流进一步叠加越来越多的旅游客流,特别是中长线出境旅游客流持续走高;在中国民航出入境客流量最大的浦东国际机场,这一现象尤其显著。客流的增加,也带来了大量旅客在机场长时间停车、机场车位紧张而旅客又感觉停车成本较高的痛点。今年春运前夕,上海目前容量最大的停车库——浦东国际机场P4长时停车库建成用,将能在春运季有效缓解这一痛点。

浦东机场P4长时停车库设有大量充电车位。钱擘 摄

P4长时停车库位于浦东机场两座航站楼北端约1.5千米处,由ABCD4栋建筑体组成,高度7层,共有5354个停车位,几乎相当于原有P1P2近端停车库的总和,其中包括112个无障碍车位,D楼停车区所有车位均配备充电桩。停车库共设有3个出入口,其中的一个出入口通过专用匝道与浦东机场的迎宾高架路连通。为方便旅客往来航站楼与P4长时停车库,浦东机场免费提供24小时摆渡车,在航班运行高峰期保持每5分钟一班的发车频次,在T1出发8号门、T2出发27号门设有接驳站点。P4长时停车库启用后,浦东机场积极倡导近端短时停车、远端长时停车的功能服务定位,在新的收费方案中也体现了远端长时停车更优惠。P4长时停车库收费标准为每小时5元,每24小时内的计费上限为12小时,意味着每24小时的停车收费不超过60元,而浦东机场近端P1P2停车场收费为首2小时每小时10元、超过2小时后每小时5元,即为每24小时130元,如果旅客利用春节长假出游一周,改在P4停放可比P1P2少开支近500元停车费。

与此同时,浦东机场在春运期间,陆侧的磁浮线和上海地铁2号线两条轨道交通线、9条机场巴士线、22条辐射周边城市的长途巴士线,也将全力保障运力投入。磁浮线浦东机场站还将在每天22:00正班运行结束后,加开22:1522:40的两班夜间加班。浦东机场的公交守航夜宵线和出租车站点将在春节高峰期间增加运能储备,加派调度人员、缩短发车间隔,协助旅客快速疏散。

虹桥:自助值机免刷身份证,室内温度智能控制

今年春运期间,刷脸值机在虹桥机场亮相了。

现在,前往虹桥机场T1航站楼乘坐厦门航空国内出发航班的旅客,无需再出示、扫描身份证件,而可直接进行人脸识别,由系统确认无误后,即可办理值机;在登机口,旅客也同样可以通过虹桥已经运行成熟的自助刷脸登机通道登机,让行程更加快捷。下一步,虹桥机场还计划在2020年内,陆续于T1T2航站楼向更多航司提供此项服务。

虹桥机场营造的年味装饰。王秉毅 摄

浦东机场的年味演出吸引了旅客。钱擘 摄

春运季常常遇到低温天气,为了让旅客在航站楼内更加“如沐春风”,虹桥机场于今年春运期间,在T1部分区域启用了无线控温新技术。

T1航站楼内,虹桥机场新增了30个定点无线温度传感器,在这些区域温度实现了温度自动调控,无线温度传感器的感应精度为±0.6℃,基本可实现快速、准确地控制航站楼内现场温度。同时,虹桥机场每天还将继续安排工作人员在10:0014:0018:00等部分时段,到T1T2航站楼各主要区域测量实时温度,通过自动控制与人工管理相结合,旅客在航站楼体感更舒适。

安检:移动端与自助通道合力,助节省排队时间

春运出行高峰,如何减少排队时间、特别是安检环节的排队时间,是旅客特别关注的热点。对此,上海两场已经提前推出多项措施,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助力快速过检。

浦东机场已经上线了快速安检服务,凡乘坐浦东T1国内出港航班的旅客,可通过“上海机场”APP、“上海机场”微信(微信号:saamedia)或“航旅纵横”APP进行快速安检注册,然后从18号“快速安检”通道优先过检。此外,如果旅客进入安检待检区时,距离登机时间已不足5分钟,也可出示登机牌,从“快捷通道”过检。


虹桥机场引入上海知名老字号丰富春运旅途。王秉毅 摄

在虹桥机场,T2航站楼的自助安检通道数量已经从去年春运的10条,翻一番增加到今年春运的20条,加上T18条,通过总计28条自助通道的高效支撑,缩短旅客过检时间。

    为了让旅客在春运旅途中进一步提升体验,虹桥、浦东两大机场也正在通过节庆演出、年味文化展示等途径,为旅客送上旅途的年味问候。而机场商圈诸多新商家的引入,同样让春运的航旅出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