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永放光芒

民航人的爱国基因,伴随1949年新中国的诞生而留下了惊天动地的烙印。
70年前,解放全中国的步伐不可阻挡,海内外无数中华儿女心系祖国,红心向党。1949年11月9日,在新中国刚刚成立40天之际,原中国航空公司和中央航空公司的两千余名员工在香港毅然宣布起义,脱离国民党政权,回到祖国怀抱,史称两航起义。
这是一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震惊中外、影响深远的爱国主义壮举,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和新中国民航史上有着重要意义。两航起义在军事上切断了国民党军队西南空中运输,有力配合了人民解放军解放大西南,加速了解放全国大陆的进程;在政治上带动了香港及九龙的国民党资源委员会、招商局、中国银行等27个机构相继起义,大大撼动了国民党反动政权;在经济上支持了新中国建设,特别是为新中国民航事业奠定了物质、技术和人才基础,成为新中国民航事业的起点。
70年来,新中国民航伴随祖国腾飞而壮大,高质量发展日新月异,辉煌成就举世瞩目。今天,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民航成立70周年、两航起义7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抚今追昔,前辈们爱党爱国、勇于斗争的崇高精神,筚路蓝缕、自强不息的创业历程,都令我们由衷感佩。当年的风华正茂已成耄耋期颐,年华虽逝,初心不改,拳拳之心,依旧是赤子情怀。我们纪念两航起义70周年,就是要更好地继承、发扬两航起义精神,接过前辈手中的接力棒,为民航强国建设、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纪念两航起义,让我们深刻认识到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两航起义是在党的直接领导下取得成功的,是党的召唤使两航人员毅然投向了新生的人民政权,推动新中国民航事业翻开了新的历史篇章。70年来,一代代民航人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如今,我国运输航空安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高票连任国际民航组织一类理事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年旅客运输量6.1亿人次,运输总周转量连续14年稳居世界第二,在国家综合交通体系中所占比重达32%,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作用日益凸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并巡览航站楼时所强调的那样,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难以置信的奇迹。继承和发扬两航起义精神,就要在新时代继续把对党的绝对忠诚转化为投身新中国民航事业的无穷力量,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民航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纪念两航起义,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在爱国力量的鼓舞下,两航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冲破重重阻碍,毅然走上起义之路;在爱国情怀的感召下,他们甘愿放弃优越的生活环境,投身新中国民航事业;在爱国精神的指引下,即使身处逆境,他们依然无怨无悔,始终心系祖国民航事业,对党的领导和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其本质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新时代的民航人要把爱国主义融入血脉、铸入灵魂,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对民航安全的政治担当、转化为对人民利益的高度负责、转化为真情服务的实际行动,奏响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
纪念两航起义,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奋斗新时代、建功新时代是建设民航强国的必然要求。新中国民航成立之初,在设施设备奇缺、工作生活条件艰苦的条件下,两航起义人员艰苦奋斗、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攻克了一个个难关,成为各条战线上的骨干力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建功立业。今天,在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的伟大历史征途上,新时代民航人更要继承和发扬两航前辈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当代民航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的理念落实到民航发展的各个方面,奋力推进“一加快,两实现”的民航强国战略进程,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义举惊世界,壮志炳春秋。两航起义的爱国壮举镌刻在共和国的历史丰碑上,其精神内涵虽70年而历久弥新,也必将继续被中国民航人代代传承。弦歌不辍,薪火相传,新时代的中国民航人将以两航前辈为榜样,为实现民航强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