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机场放飞梦想

前不久,我的一本记录云南民航风雨历程的新闻作品集《难忘彩云南》由中国民航出版社出版,这本作品集包括空港风景线、金孔雀传奇、巫家坝纪事、转场进行时、新长水风采、七彩云南故事、人物访谈录和采访启示录等8个部分,逐一记录了20多年来我所亲历的云南航空事业的飞速发展。此时此刻,往事又涌上了心头。

记得1994年7月,我在昆明西郊一家搪瓷工厂从事秘书工作。有一天,我从报纸上读到一条关于云南航空公司招聘秘书的启示。自认为有3年秘书经历、符合条件的我,带上了曾经在《春城晚报》上发表过的10余篇文章和几张在全国硬笔书法比赛上获奖的证书,骑着自行车就来到位于昆明巫家坝机场的云南航空公司应聘。经过笔试、面试、复试和体检,我终于被录用了。从此,我成为云南航空公司的一名员工,与蓝天结缘,同飞机做伴。

自1994年以来,我耳闻目睹了云南航空事业的飞速发展,经历了机场的成长和变化。因为工作关系我有幸接触了乘务员、飞行员、管制员、安检员、护卫员、公安民警等民航各岗位员工,所以常常被他们的一些保障航空安全和提供优质服务的事迹所感动。于是,我满怀深情地用手中的笔和相机,写成新闻报道或拍摄一幅幅图片投寄给新闻媒体。

诞生于1992年7月28日的中国云南航空公司,徽标是美丽的“金孔雀”。孔雀不仅是云南的象征,更代表云南26个民族纯洁、善良、热情和好客的形象。云南航空,一只美丽的“金孔雀”,它展翅翱翔,将吉祥、友谊传播给世界。

云南航空公司从成立到分离重组所创造的业绩是惊人的。9年间,云南航空拥有的飞机从6架增加到21架,机型则从单一的波音737—300增加至包含波音737—700型等在内的多种机型,随后又引入了CRJ—200型支线客机。云南航空公司的年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增长迅猛,开辟的航线从31条增加到76条,省内通航机场达10座。昆明世博会期间,云南航空除超额完成正常航班运输任务以外,还顺利完成了国家领导人前往丽江、大理的专机任务和对外国元首的专机安全保障任务,迎送了79国驻华大使。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发展机遇,云南航空全体员工充满信心,本着“自强不息,团结奋斗,敬业爱岗,敢为人先,顽强拼搏”的云南航空精神,积极进取,为中国民航史描绘出更加辉煌灿烂的一笔。

1997年4月,昆明机场扩建工程开始动工,经过近两年的艰苦建设,新候机楼终于在1999年2月28日竣工,4月20日交付使用。扩建后的昆明机场新老两个候机楼总面积达到7.63万平方米。新航站楼共设有59个值机柜台,每个柜台都安装有一套托运行李安全检查系统。同时,设有10余个安检通道、16个候机厅、12个登机桥、34个停机位,安装有6个行李托盘。新候机楼还设有残疾旅客特殊通道和母婴休息室。新航站楼启用后,昆明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由原来的200万人次提高到700万人次,极大地提高了昆明机场的保障能力,经受住了世博会的严峻考验。

2012年6月28日,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华丽启航,开始谱写云南“民航强省梦”的辉煌乐章。昆明大板桥昔日的一片荒山坡上建起一座现代化的航空港。它以雄伟的英姿、先进的设备、科学的管理、四通八达的航线成为云南通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窗口和空中桥梁。七彩花田般的航空港、展翅欲飞的航站楼、宽敞明亮的候机厅给中外旅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6年来,长水机场保障了空防安全,提高了航班正点率,为广大中外旅客提供了优质的服务。进入2019年,长水机场各项生产指标突飞猛进,向着实现年旅客吞吐量5000万人次的目标冲刺。近年来,长水机场的变化更大了,多家航空公司以长水机场为基地,纷纷更换更加舒适、更加快捷、更加先进的机型,增开航线,完善航线网络。安全、优质、文明处处体现在机场员工的温馨服务中,各个窗口开出了精神文明之花。

我是从1996年开始从事新闻报道工作的。迄今为止,我已有近2万篇新闻作品在中央和省市级10余家新闻媒体上发表,其中《托起银鹰的翅膀》《巫家坝的百年风雨历程》《长水女孩和她的驱鸟事业》《繁忙的长水贴心的服务》等文章相继获得云南省“五一新闻奖”。最近,我还被吸收为昆明市作家协会会员。有人问我,哪来那么多东西可写。我说,云南民航事业的发展给我提供了说不完,也写不尽的素材。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心中的机场将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管理和一流的服务迈进世界一流机场的行列。

回首往事,展望未来。我深切感到,祖国兴旺,人民才能幸福,我们的明天也才能更加美好。(作者倪嘉云 单位:昆明长水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