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南航”助推高质量发展

阳光在心 力量随行
——“阳光南航”助推高质量发展侧记
“我宣示,遵守《阳光南航公约》,弘扬‘勤奋、务实、包容、创新’的南航精神……”7月18日,880名新员工带着喜悦的心情到南航报到,在南航新员工入职培训班上进行了宣誓。
如今,《阳光南航公约》成为了新员工们的“必修课”,“阳光南航”的理念,如春风化雨,从他们踏入南航的第一天起,已润入他们的心田,照亮了前行的道路。
南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王昌顺说:“打造阳光南航,就是要竖起这面凝心聚力、开拓奋进的大旗。培育和建立起南航人共同的思想基础、共同的价值基础、共同的道德文化和共同的行为准则。”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进入新时代,“阳光南航”成为了引领南航改革发展的文化旗帜,汇聚南航全体干部员工的强大力量,将助推南航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阳光文化助推战略落地
7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结果,南航集团荣获2018年度业绩考核A级、2016年~2018年任期考核“业绩优秀企业”,取得了2017年度、2018年度和3年任期考核“3A”的优异成绩。
“成绩的背后,离不开‘阳光南航’激发的蓬勃力量,鼓舞着全体南航人扎实工作、开拓进取、努力奋斗。”南航相关负责人说。
2016年3月,南航集团党组贯彻中央要求,提出打造“阳光南航”,努力让中央放心、让社会满意、树员工信心,“阳光南航”成为了南航的文化和品牌。2018年,南航出台《阳光南航公约》,明确了“阳光南航”的文化内涵,推动阳光南航文化落地生根,为实现南航“三二四五三”战略目标、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自《阳光南航公约》发布以来,阳光南航文化在南航上下掀起了热潮,全公司共召开各类宣讲会、培训会、报告会1600多场次。通过大范围、全覆盖、大密度的宣讲,南航干部职工进一步达成共识、形成共鸣、产生共振,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力量。
加大改革力度,完成两级领导班子和两级机关整合,推进大运建设、三项制度改革和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动力活力得到全面激发;进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广州与北京“双枢纽”南北呼应、两翼齐飞的新格局正在成型;手册上线运行、“南航系”深化合作、“南航e行”持续推进、探索新型国际合作关系,“规范化、一体化、智能化、国际化”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在阳光南航旗帜的引领下,南航人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乘势而上,打赢了一场场改革攻坚战,促使一系列改革落地有声,彰显出南航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
阳光文化促进制度建设
“南航积极打造阳光文化体系的同时,不断强化文化治理,推进管理制度建设,让文化理念融入制度,让制度保证文化实施。”南航相关负责人说。
打造“阳光南航”是一场持久战。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南航制定了工作态度负面清单,从勤奋敬业、诚实守信、有执行力等七个维度列出了负面行为描述,列入了负面清单,并体现在公司员工绩效合约中,如有违反,根据情节轻重进行处罚,真正使阳光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
与此同时,为加强制度建设,南航针对现行规章制度存在与《阳光南航公约》理念不一致、相矛盾的情况,注重从根本上解决,对管理制度从上到下集中开展了大排查、大梳理,通过自查自纠,提出85条制度修订建议,连续发布3批简化审批事项清单,共取消审批事项25件,下放审批权限33项,优化审批流程40项,有力推进了《阳光南航公约》与规章制度的深度融合。
制度必须内化于心,员工只有从情感上认同才能自觉践行。南航通过持续宣讲、开展“我为阳光南航代言”等活动,将阳光南航的文化理念深度融入,树立起了南航人的文化自信。
同一个理念,同一个方向。从集团到股份公司,从机关到基层,从49家分子公司、合资全资公司、广州驻场单位到22个国内营业部、69个海外办事处,“阳光南航”四字已深入到员工思想、融入到管理过程、固化于公司制度、沉淀在工作流程、落实到岗位职责、体现在实际行动中。
阳光文化凝聚精神力量
“文化管长远、管根本。构建文化体系,凝聚力量,形成竞争力。”南航集团总经理马须伦说。
近年来,通过持续打造阳光南航,南航发生了深刻变化,活力动力激发了,发展空间打开了,信心士气起来了,营造出“想干事就有干不完的事、真干事也能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截至今年上半年,南航已累计安全飞行逾2236万小时,持续保持良好安全纪录;今年上半年,南航航班正常率为81.59%,高于全国民航平均水平;在Skytrax2019年全球最佳航空公司排名中,名列第14位,用切实行动,交出了一流的安全品质、一流的盈利能力、一流的品牌形象的满意答卷。
近年来,推出南航e行,与美航、芬航开展国际合作,为救生病旅客放油43吨备降,开展精准扶贫,飞跃万里紧急撤侨等事件屡见报端,彰显了南航“连通世界各地,创造美好生活”的公司使命与担当,印证了南航“顾客至上、尊重人才、追求卓越、持续创新、爱心回报”的核心价值观。
与此同时,“勤奋、务实、包容、创新”的南航精神也遍地开花。机务工程部刘宇辉被评为2018年“央企楷模”。他潜心钻研飞机维修顶尖技术,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自主研发出飞机远程诊断实时跟踪系统,跨越式地提高了飞机安全性能及维修水平,是十二万南航人当中的一个缩影。
当阳光文化倾洒在客舱部,无论是地面还是万米高空,小客舱正绽放“大美丽”;当阳光文化铺满了地服部,点墨传情、色彩斑斓的丝带花为“真情服务”增添无限温暖;当阳光文化照耀着客服中心,乐观、自信、真情被融入到每一通电话中……阳光文化已经渗透到南航的方方面面,阳光南航的品格力量正在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南航人的一言一行。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全体南航人正以饱满的热情,高擎阳光南航企业文化旗帜,大力弘扬南航精神,牢记央企人的初心和使命,积极投身到建设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的伟大事业中,共同绘就南航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冯智君 通讯员吴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