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中南局推动“放管服”改革走向纵深工作

由“政府端菜”转向“群众点菜”
——民航中南局推动“放管服”改革走向纵深工作侧记
“放管服”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政务环境的“牛鼻子”,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举措,为地区经济新动能的孕育成长提供着重要保障。迈进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推进“放管服”改革走向纵深,如箭在弦。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通过一系列举措,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走向深入。
大胆“放”,激活发展内生动力
“放管服”改革,既要落实放权的责任,也要堵住监管的漏洞,更要补齐服务的短板。如何放、怎么管、在哪儿服,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
“‘放管服’是一场刀刃向内、自我削权的改革。民航中南局把‘简’字作为主旋律,通过完善制度,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推进行业监管执法下沉,以简政放权的‘减法’,打造权力瘦身的‘紧身衣’,让‘放’的效果持续显现。”民航中南局相关负责人说。
翻开一份份民用机场不停航施工许可决定书,盖章处印着“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行政许可专用章(河南)”。括号中“河南”二字,是中南局推进行业监管执法下沉工作的最好印证。自2014年7月1日起,民航中南局为各监管局正式启用“行政许可专用章”9枚,其后明确了49项行业管理事项下放至监管局,涉及12个业务门类。
监管执法下沉后,需要办理通用机场使用许可证申请、运输机场使用许可证换证、机场专业工程行业验收、91部/141部运行合格审定、非经营性通用航空登记等业务的单位,将无须千里迢迢跑到管理局,直接在“家门口”的监管局办理即可。监管职责下沉,企事业单位办理相关事项变得更加便利、高效,基层监管和服务效能也得到提高。
与此同时,行政许可标准化建设是“放管服”改革中的重头戏之一。自2016年起,中南局通过行政许可标准化自查,全面梳理落实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情况,建立了偏离豁免的规范机制,有效约束了审批部门自身的偏离,防范权力滥用。最终形成了行政许可的“负面清单”,其中许可事项32项,许可初审事项11项。
下放的权力不仅要“接得住”,而且要“管得好”。为消除改革“中梗阻”,打通放权“最后一公里”,中南局编写了《行政许可事项内部办理指南》《行政许可初审事项内部办理指南》,通过完善配套制度、规范审批流程、加强监管等措施,推动下放事项承接落实。此外,在2018年对管理局机关11个许可事项进行重点抽查的基础上,健全了定期检查工作机制,明确每年开展一次日常性检查,每三年实现对所有单位所有事项的检查全覆盖。
事实证明,“放管服”的力度有多大,政府职能转变的速度有多快,市场和企业的活力就有多强,企业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就有多实。
为推动辖区通用航空“热起来”“飞起来”,中南局率先在辖区内采用载客类经营许可与运行许可联合审定的全新模式,通过降门槛、清障碍、搭舞台,为通航发展注入新动能。
深圳市东部通航是中南局辖区内第一个联合审定的试点单位,从2017年12月开始正式申请,到完成验证检查,最终颁发《通用航空经营许可证》、CCAR-135运行合格证,比原有程序缩短了近30个工作日。同时,审定小组对于规章条款未作明确要求的一律进行从宽解读,降低了企业准入门槛,为通航企业创造了“法无禁止即可为”的发展环境。
科学“管”
有的放矢做好精准监管
“放”,不代表撤手不管,厘清“管”与“放”的边界,实现精准监管、差异化监管是民航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民航行政机关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监管方式的主要抓手。
“在市场领域要放,在安全领域该严管的要严管。只有不断提高监管资源配置能力,将有限的监管资源精准投放,全面提高监管效能,以更有效的‘管’促进更积极的‘放’,才能使政府职能转变显现成效。”中南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市场监管领域,中南局对通航监管模式改革进行了创新尝试,探索对通航企业和通用机场实施分类分级管理和“双随机”检查,从全覆盖式的检查模式向精准化检查转变,减少检查次数,推行企业自查,真正为通航企业减轻负担。
目前,为期一年的试点工作已顺利结束,明确了辖区内71家通航企业和16个通用机场的类别和级别;率先实现了民航监管执法的“双随机、一公开”,自行开发“双随机”应用软件,建立以“一单两库”为基础的“双随机”抽查机制,试点成果将应用到辖区的更多专业。
在安全领域,中南局坚守“对安全隐患零容忍”底线,并逐渐摸索出一条具有中南特色的精准监管模式。中南局以年度检查计划为入口,瞄准精准监管方向,出台了年度检查计划制定指南。同时,针对不同辖区、不同单位、不同时段的安全状况和安全形势定期出台统计分析,并进行相应动态调整。此外,还建立了风险清单,以问题为导向,一企一策、因事施策,严格把控重点单位、重点环节和重大问题。
2018年10月,某外航飞机在国外发生事故,中南局迅速增加对该公司停机坪检查频次。今年初,经综合分析不安全事故数据、检查发现问题数据、扣分记录数据,中南局将七家外航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主动增加检查频次,对其实施精准监管。
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该查的坚决查,该罚的坚决罚。2019年4月,《中南局严格落实安全隐患零容忍进一步强化行政处罚工作的意见》正式出台,加大了处罚力度,尤其对于人为责任事故症候以上案件实行专岗专人,一跟到底。2019年以来共实施行政处罚30宗39起。
针对近年来辖区内某航空公司发生多起严重不安全事件,中南局综合运用行政约见、行政处罚,航班削减、航权限制等多种手段进行整治。切实加强对违法、违章行为的处理,起到了“处理一个警醒一片”的作用。
用心“服”
不断提升综合服务效能
随着“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民航中南局不再把“下了多大功夫,取消了多少行政审批事项、公布了多少张事项清单”作为目标,改革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才是根本目的。
近日,中南局航务处获得一项国家级荣誉,其在中国民航中首先推出的“机场净空保护区域一体化图”也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该图将机场周边看不见的净空范围及限高转化成直观可见的一体化图,一次性向社会公布,地方规划部门可按图索骥进行审批,如果拟建项目高度没有突破这张“图”,就无需再征求民航部门意见。
“一体化图”项目的落地,将大幅减少局方净空审核工作量,也降低了业主开展航行评估的成本。地方政府提前获得各区域的控高数据,实现了地方规划和高度控制的多规合一,规划管理更加高效便捷。项目建设单位无需多头报送、多方协调,简化了办事流程,有效降低了资金和时间成本,真情服务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如今办理行政审批业务也已从“跑数个门”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转变。2017年1月,中南局行政审批大厅正式启用,实现了行政审批业务“一站式”办理。从去年9月起,相关人员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签派员执照考试受理、查询办理情况、执照快递寄送等事项。
打开中南局网站,点开“办事指南”,办理业务流程一目了然,甚至还贴心地附上流程图、错误格式示范、标准示范等。中南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中南局注重网站建设,不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政府网上服务能力,把管理局政府网站建设成为便民服务的平台。
自2014年起,中南局网站先后增设《办事指南》《行政处罚》《规范文件》《行政许可》专栏,将相关信息网上公开。同时,还及时在网站上发布中南新闻,反映行业动态,公布统计数据,宣传相关工作,使网站受到社会广泛关注,2019年1月~7月,网站的浏览量同比增长28%。
此外,中南局还使用系统平台受理各运输航空公司申请;实现了驾驶员、安全员、乘务员体检合格证的电子化;各运行种类的(补充)运行合格审定全流程电子化,利用民航电子政务系统向主管监管局发送电子证书……随着系列服务措施不断落地,如今申请和审批流程更简化了,审批效率更高了,真正实现了让数据代替人“跑”起来。
激荡的改革大潮,呼唤不断迈向纵深的“放管服”改革,4月23日,民航局印发了《深化民航改革专项(专题)工作方案(2019~2020)》,中南局将承接7个重点项目。从管制型向服务型模式转变,从“政府端菜”向“群众点菜”转变,从“群众跑断腿”到“最多跑一次”转变……如今,这样的风气在中南局正逐渐形成。为跑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这场马拉松,中南局奋进的脚步从未停歇。(《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梁永军、冯智君 通讯员陈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