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用“店小二”精神为旅客服务

践行真情服务理念 
海航用“店小二”精神为旅客服务
今年5月2日是海航创业26年纪念日。4月26日,海航重温首航26周年活动在万米高空中开展,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带领管理团队登上HU7281航班,以乘务员的身份为旅客服务,让“店小二”精神进一步在海航扎根,让更多旅客感受到海航的真情服务与真心真诚。
最用心的客舱服务
4月26日中午,一登上海南航空HU7281航班,70多岁的王奶奶就感觉到这个航班有些不同。作为海航家属,她发现在舱门口迎接自己的乘务员和客舱里的乘务员穿的制服并不一致,有的款式连她这个经常搭乘海航航班的人都看着眼生。直到听说这个航班是海南航空重温首航26周年航班时,她才恍然大悟,紧接着又是心头一热。原本家住沈阳的她和老伴儿之所以搬到海口安家,并非像很多东北老乡那样被气候吸引,而是因为唯一的女儿1998年从学校毕业后加入了海航并工作至今。“海航就像我们家一样,我们都在一起20多年了”。
因为女儿7年前从海口调到了北京,王奶奶和老伴儿现在冬天住在海口,夏天则回到北京。没想到,这次返京之旅不仅赶上了海南航空26岁生日会,还遇到了一位海航人的老熟人——海航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陈峰。
经过26年的发展,海航已经不再是当初的一架飞机、一条航线,从海岛起步的地方航空公司,而是拥有国内最大的波音787机队、连续8年蝉联“五星航空公司”称号的卓越航空企业,整个海航集团参控股的航空公司更是达到16家,机队规模超过700架,航线达到2600余条。所以,当陈峰的问好从客舱广播中传出时,瞬间吸引了旅客的注意,更有几位旅客迫不及待地拿着手机拍照。
熟悉海航的人都对一张老照片印象颇深。1993年5月2日,在海航执飞的第一个航班上,陈峰和时任海南省领导在客舱中为旅客服务,让“店小二”之名不胫而走,为海南航空留下了注重服务、真情对待旅客的印象,进而在时间长河中留下了“店小二”精神的基因。自那以后,海南航空每年都会在首航纪念日前后开展重温活动,管理人员上航班为旅客提供服务。
26岁的海南航空生日会分量比往年更重一些。陈峰带领海航集团董事、海航航空集团董事长包启发,海航集团副总裁高建,海航航空集团副总裁、海南航空总裁徐军等管理人员,与海南航空乘务员一道为旅客提供客舱服务。陈峰一边为旅客送水,一边微笑地和旅客交流,对旅客给海航的祝福表示感谢,与旅客分享自己的饮品选择,满足旅客的合影要求。
“26年仿佛如隔日。26年前,我们从零开始,首航从海口到北京,当时我以乘务员的身份为首航旅客服务,开启了海航‘店小二’的服务企业文化。26年海航遵循这个理念,创造了优秀的航空品牌。所以,今天这个活动是要表达海航人将聚焦航空主业,健康发展,以优秀的企业品牌来服务大家,以“店小二”的精神为旅客服务。”为旅客提供完客舱服务的陈峰在客舱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在他看来,海航就是要以打造“百年老店”为目标,用“店小二”的服务理念,打磨出世界级航空品牌。以真情服务和最美微笑,以“店小二”的热情,为旅客提供最用心的服务,对每一件小事、杂事,每一份苦活儿、累活儿都尽心尽力,热情周到地做好,待旅客如家人。
把航空服务做到极致
在一万多名海南航空员工中,吴曼玉是最早践行“店小二”服务精神的一批人,也自然而然地成为“店小二”精神的传承者。“1993年5月2日,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我执飞了海航历史上的第一个航班,由海口飞向首都北京,飞机起飞的那一刻我激动不已,现在回忆起当年首航的画面,陈总亲自为旅客服务的场景,一幕幕像放电影一样在我脑海中浮现。”回忆起首航的往事,她的眼睛不由得湿润了。现在已经是高级客舱经理的她在重温首航航班上除了做好团队管理外,更是格外关注客舱服务细节,确保每一位旅客都拥有舒适、愉悦的出行体验。
比吴曼玉稍晚一些加入海南航空的刘桃林是重温首航航班的机长,他更关注海航机队的变化。26年前首航使用的波音737-300飞机还是当时的先进飞机,而重温首航的HU7882航班使用的是海南航空新引进的波音787-9飞机。“更舒适、更智能,也更加绿色”。以舒适性为例,一个多月前,海南航空品牌视觉形象全新升级工作在一架波音787-9飞机上完成,升级后的客舱系统不仅通过轻盈雅致的客舱环境为旅客带来更加精巧愉悦的视觉感受,还安装了活动空间更大的座椅和更先进的客舱娱乐系统。
26年来,海南航空无论处于发展的哪个阶段,都不忘初心,始终把为旅客提供真情服务作为自身发展壮大的基础。创业之初,海航就率先推出了电话订票、送票上门等一系列服务项目。1994年海南航空获得全国民航运输服务质量评比第三名;1997年获得中国民航优质服务客舱服务第一名;从1999年~2009年,连续10年获得旅客话民航活动“用户满意优质奖”。
在飞向世界的过程中,海南航空很早就对标国际民航业的服务标杆,通过参与国际化的SKYTRAX航空公司评级,提升自身服务品质向世界一流航空公司看齐。2011年,海南航空成为全球第七家、中国内地第一家SKY?TRAX五星航空公司,并在每年一评选的该项评级中将五星荣誉保持至今。2017年,海南航空还进入了含金量更高的SKYTRAX全球航空公司TOP10,在全球民航业中塑造了中华民族的世界级的卓越航空品牌。伴随近些年开通越来越多的国际航线,传承“东方待客之道”的海南航空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际旅客的支持与信赖。
26年来,海南航空始终怀着“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目标,一方面针对购票、接送机、值机、中转等旅客出行痛点环节不断创新,并持续提升不正常航班服务和特殊旅客服务,优化旅客旅行流程;另一方面,通过持续引进高素质的机组人员,传承发扬“店小二”精神,让旅客的云端旅程更加美好。
搭乘海南航空重温首航航班的裴先生今年还不到30岁,但他从10多年前初次搭乘海南航空航班就被其提供的优质服务所折服。前些年定居海南后,更是申请成为海南航空常旅客会员,经常前往全国各地出差的他每次都把海南航空作为首选。“海南航空的航班服务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很安全,服务很周到,还很少延误,感觉他们是把航空服务精神做到了极致。真心祝愿海航越来越好!”
始终心怀感恩
“海航是从海南大特区这片热土上成长起来的。得益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伴随着海南建省办特区30年的历史进程,没有这个时代,没有海南办特区的沃土就没有海航,我们确确实实感恩这个时代、感恩党”。陈峰表示,没有党和国家的关怀就没有海航的今天。海航也将重温26周年航班的活动主题确定为“不忘初心跟党走,扎根航空报党恩”。
从成立开始,海航就得益于党和国家积极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参与民航事业发展的政策扶持,战胜了遇到的一系列困难和挫折。在创业初期,民航总局为没有飞机、飞包机航线的海航颁发了经营许可证;为了解决资金问题,海南省委、省政府和民航局同意海航进行内联股份制、规范化股份制尝试与改造。2008年金融危机笼罩全球,市场需求大幅下滑,航油成本占运营成本的比重大幅上升,民航局及时出台的降低航油采购价格、免征相关税收等10余项措施,减轻了航空企业的成本压力。
海航也自觉地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战略之中,搭建“一带一路”空中桥梁。“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海航充分发挥自身航空产业链优势,努力构建连接中国与沿线国家的空中大通道。目前,海航在“一带一路”沿线运营国际航线120条,连接亚非欧大陆,累计向沿线运送旅客超过2000万人次。率先开通了北京—捷克布拉格、北京—英国曼彻斯特、西安—意大利罗马、贵阳—法国巴黎等一系列直接联通中国与西欧、中东欧重要城市的直飞航线。海航还联合中非发展基金、加纳SAS金融集团等在非洲成立了加纳AWA航空,提升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航空资源和市场的对接和串联,开创了中非航空服务合作的先河。同时,海航加大在“一带一路”沿线航空产业链上下游布局,覆盖欧洲、非洲、南美等多个地区,涉及航空地服、飞机租赁等细分领域,提升航空全产业链的服务能力。旗下Swissport为“一带一路”沿线50个国家和地区、300多座机场提供地面服务。
进入新时代,海南航空进一步创新升级各类服务产品,以满足旅客更加国际化、多样化的深层次需求。在常旅客权益方面,推出全新海航会员体系,提供更加丰富便捷的权益供常旅客出行优选;地面体验方面,海南航空升级地面服务设施,打造HNAClub地面贵宾室,提升旅客候机体验,独有的清新设计让乘机旅客在地面也能感受到海南航空对于服务的极致追求,北京和西安“海翼堂”国际贵宾室以及西安、杭州“海翼轩”国内贵宾室都已投入运营;机上服务方面,海南航空推出充满创新、活力、独特的Hai系列产品,包括“HaiChef海品空厨”、“HaiStudio海玩娱乐”、“HaiDream海享好梦”等特色产品。其中,“HaiDream海享好梦”系列高端舒适用品,为旅客提供联合索菲特设计的“梦之羽”系列寝睡用品,同时搭配“娇韵诗+新秀丽”全新洗漱用品:“HaiChef海品空厨”系列特色餐饮为旅客提供海南航空与米其林餐厅、五星级酒店等业界知名厨师合作推出的星级地道美食,以万米高空的珍馐美馔开启五星航空的“梦享飞行”体验。
在重温首航航班上,海南航空特别为旅客准备了制服时光秀、幸运大抽奖、我与海航的故事等环节,感恩广大旅客对海南航空的信任与支持。“每一次登上海航的航班,不管是机上提供的丰富的餐饮选择,还是乘务员细致入微的服务,都让人有回到家里的感觉。期待海南航空未来开通更多的国际航线,带我们去往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幸运旅客林先生这样表达对海南航空26岁生日的祝福。
而同在客舱中的吴曼玉则把自己的感恩之情表达给了海南航空。“我亲眼见证了海航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海南飞向世界,同时海航也见证了我的青春岁月。我热爱我的职业,它把我从一个懵懂的小女孩变成资深的客舱经理。感谢海航,感恩海航给我的人生经历,我能进入海航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是我一生最幸运的事情。我将继续带领我的服务团队,不辱使命,将海航的‘店小二’精神一代一代传承延续下去,秉承中国民航真情服务理念,立足小客舱服务大世界,为乘坐海南航空航班的全球旅客提供更加卓越的服务。”
“我们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酸甜苦辣,有创业的艰辛,也有取得成就的喜悦,同样遇到过一些困难和困扰,但在党的关怀领导下,海航不断地从一个发展的成绩走向新的成绩。我们觉得不负这个伟大时代,不负广大旅客对我们的信任。”陈峰说,“‘聚焦航空主业,健康发展’是解决海航流动性困难的关键。2017年以来,我们片面追求收入增长,盲目扩张,偏离了航空主业,加之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准备不足,最终出现了流动性困难。在重大挫折面前,党和国家为海航的成长给予了极大的关爱和支持,正是得益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党和国家对民营企业的关怀,才使海航获得了重生的机会。当前,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指示精神,立足自救,全面聚焦航空主业,推进资产处置工作,确保公募债不违约,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与此同时,我们坚守航空安全生命线,得到了民航局的肯定。我们相信,海航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一定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许晓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