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机场打造绿色排水工程

北京大兴机场打造绿色排水工程
雨水收集容量相当于1.5个昆明湖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赵振龙、王汉超 报道:4月12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传来最新消息,一个能够实现“渗、滞、蓄、净、用、排”的绿色排水系统即将竣工,该工程建成后能够实现大兴机场雨水的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和可持续水循环。
该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充分借鉴了“海绵城市”的环保理念,先后在机场飞行区和公共区建设了6个收集雨水的调节池和总长9760米的调蓄明渠。在公共区域修建了湖体面积10万平方米的人工景观湖。全场雨水收集设施总容积将达到280万立方米,容量相当于1.5个颐和园昆明湖,是南水北调日均入京水量的3倍。
此外,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排水系统还充分考虑到了汛期外排水流对周边水系的影响,综合采用了二级排水系统。当机场遇到持续的强降雨天气时,机场排水系统通过多次对雨水进行削峰,使雨水平稳自流进入排水通道,避免机场雨水形成洪峰冲击河道。
据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兴机场的排水系统不仅能够发挥雨水收集和平稳排水作用,按照“绿色机场”建设目标还将发挥调节机场“小生态”的作用。尤其是在飞行区排水建设过程中采取了“先入渗、后滞蓄、再排放”的原则,最大限度将雨水滞留在土面裸露区域,增加了渗入地表的水量,减少了外排的雨水,在保证飞行区排水安全的同时有效补充地下水资源,确保机场生态系统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