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AS在中国民航许可认证取得阶段性成果

完成地面设备合格审定及测试工作
GBAS在中国民航许可认证取得阶段性成果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丰蘩 报道:近日,中国民航顺利完成美国霍尼韦尔公司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两个型号GBAS地面设备合格审定及测试工作,标志着卫星导航地基增强系统(GBAS)这项新技术在中国民航的许可认证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GBAS(Ground-Based Augmen?tation System 地基增强系统)是一套由卫星信号引导的飞机着陆系统,主要用于航空器进近着陆阶段,通过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实现航空器精密进近运行,可以极大提升飞行安全性,减少天气原因造成的复飞和返航,增强飞行运输及着陆能力。
为积极稳妥推进该项技术在中国民航的验证与应用,民航局于2015年成立了GBAS使用许可合格审定与运行验证委员会,专门指导并审议相关审定、测试、验证方案制定及工作开展。GBAS设备取得中国民航使用许可前需完成合格审定和飞行验证两方面工作。其中,GBAS合格审定是最为基础性和技术性工作,该过程历时4年左右,涉及资料技术审核、工厂技术审核、设备型号测试等环节。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国产GBAS设备为其在全球范围内的首次认证,因此针对国产GBAS设备的审定过程除上述环节外,中国民航专门成立工作组,研究增设了近8个月的专项设计审查,确保整体审定过程完备、严密、可靠。
按照民航局GBAS使用许可合格审定与运行验证委员会后续工作计划,下一步将开展相关设备飞行验证阶段工作,验证通过后向相关设备颁发使用许可证,助推该技术早日为中国民航正式提供导航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