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跑道 开国内先河

 
举世瞩目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成四条跑道,采用的是“三纵一横”的构型,即三条平行跑道、一个侧向跑道,这是国内首次采用交叉跑道设计。在有效的塔台空管的指挥下,这样的设计可以使机场航班进出港效率达到最高。
 
大家都知道,飞机是逆风起飞和降落的。对于已经优化设计的仅有平行跑道的机场,以季风主方向作为跑道方向设计的重要因素。平行跑道具有飞机起降时碰撞风险小的优点,面对运行指挥能力不强的情况比较适用。随着塔台运行管制能力的不断提高,多条平行跑道的设计不利之处越发突出。在实际运行时,这种平行跑道机场会遇到侧风起降的风险,特别是对于目标机场方向与起飞方向相反的航班来说,不仅延长了飞行时间和增加了油耗,而且在起飞过程中大幅度调整航向会加大飞行驾驶的难度和风险。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采用“三纵一横”模式的跑道设计,开了国内机场运行先河。目前,建成的四条跑道中,有三条是接近南北方向设计(三纵)的,一条是接近东西方向设计(一横)的,交角约75°。根据交叉跑道容量评估方法分析,跑道75°的交叉角度在相关进近、同时离场和一起一降几种运行模式下,具有空中和地面碰撞风险值最低的特点。这种跑道设计,可以高效疏导大兴机场飞往华东等地区的出港航班。北京冬天常有风力较大的西北风,在遇到极端大风天气时,这种跑道设计能够确保有跑道可供飞机降落,减少强测风对飞机降落造成的风险,有效提高机场起降效率,缩短飞机空中等待的时间,提高机场的运行能力。
 
“三纵”跑道的设计与首都机场保持完全平行,可实现飞机在两座机场进离场的关键运行区域航向数字指令一致,可明显减少终端区管制员在席位间交接值班时,由于惯性思维出现人为差错的情况,有利于终端区统一指挥,同时有效减少大兴机场离港飞行与首都机场进港飞机之间潜在的冲突。
 
随着我国航空运输的快速发展,飞机逐渐成为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因此,为了保障空中交通正常运行,需要时刻保障机场航班正常起降。以往,我国空管能力相对不强,指挥平行跑道起降风险小而且更容易。况且过去我国大部分机场只有一条跑道,已建平行跑道的也只是因为客流量增长才将起降分开,没有考虑其他问题。如今,中国民航经过多年的飞行管制运行和飞行安全保障积累了丰富经验,保障能力得到很大提高。此外,随着我国通航事业飞速发展和飞行次数快速增长,加之小型飞机对侧风起降风险抵御能力较低,从而对逆风起降提出更高要求,这种“三纵一横”的设计模式必将引领中国民航未来的发展。(作者:高庆吉 中国民航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