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运量跃居全球第二 

2005年,民航"十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全面完成。航空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比上一年分别增长13.1%、14.1%和10.8%,航空运输总周转量达到261.3亿吨公里。通用航空飞行时间年均增长12.7%。

根据国际民航组织公布的统计数据,中国航空运输总周转量跃居世界第二位。至今已连续14年稳居世界第二,成为名符其实的世界民航大国。

 

   n   两岸民航飞机首开双向对飞 
  2005年1月29日至2月20日,大陆、台湾共12家航空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至台北、高雄等5个地点间执行往返春节包机,实现祖国大陆与台湾民航飞机首开双向对飞。

2005年1月15日,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副理事长浦照洲(右)与台北市航空运输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乐大信在澳门会晤, 就2005年春节包机达成共识 

2005年1月29日,南航、厦航联合举行台商春节包机首航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