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运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党中央、国务院决策的重大项目,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标志性工程,是国家发展的一个新的动力源。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榆垡镇和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之间,定位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项目于2012年11月28日由国务院第22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2014年12月26日开工建设,2017年12月31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工程实现功能性封顶封围。
  2018年8月,经党中央、国务院审批同意,北京新机场名称确定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2019年1月22日至2月24日,历时34天、112小时飞行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飞行校验圆满结束。4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空管工程导航工程通过行业验收。5月13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开始真机验证。6月30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各建设主体负责的主要工程项目均如期顺利竣工。8月28日至30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完成民航专业工程行业验收总验和使用许可审查终审。8月30日,中国民用航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安全监督管理局揭牌成立。
  2019年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宣布机场正式投运并巡览航站楼,代表党中央向参与机场建设和运营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诚挚的问候,对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仪式并致辞。当日下午,民航局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27日,民航局下发通知,进一步就全行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出全面部署。

2019年9月25日上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宣布机场正式投运并巡览航站楼。图为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与机场建设和运营的工作人员代表 

2019年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现场 

2019年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航。图为通航后的第一个航班,即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CZ3001次航班

2019年1月22日,一架校验飞机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成功着陆 

2019年5月13日,4架试飞客机齐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乘坐校验飞机参加首日飞行校验 

2019年5月13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开始真机验证,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迎接试飞机组 

2019年8月28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行业验收总验及使用许可终审通报大会现场 

图为2014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奠基并开工建设

图为2014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奠基并开工建设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过程鸟瞰图


   n   果断停飞波音737MAX—8飞机 

  2019年3月10日,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MAX8飞机发生坠机空难,这是继2018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空难事故之后,波音737MAX8飞机发生的第2起空难。 

  鉴于两起空难均为新交付不久的波音737MAX8飞机,且均发生在起飞阶段,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本着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严控安全风险的管理原则,为确保中国民航飞行安全,3月11日,民航局要求,3月11日18时起,国内11家运输航空公司97架该型飞机停飞。欧洲、亚洲、非洲多个国家紧接着也宣布停飞该机型。3月14日,美国宣布停飞该机型。至此,波音737MAX8飞机在全世界停飞。

737MAX8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