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王仪轩英雄机组 

1983年5月5日,民航沈阳管理局第10飞行大队王仪轩机组驾驶三叉戟型B-296号飞机执行沈阳-上海航班任务,当飞临渤海上空时,遭遇机上卓长仁等6名歹徒劫持。为了避免机毁人亡,机组驾驶飞机安全降落在南朝鲜春川机场。5月7日,中国民航局负责人率民航工作组赴汉城处理劫机事宜。经磋商,旅客和机组人员于5月10日返回中国,被劫客机于5月15日飞回中国。 

5月18日,国务院颁布嘉奖令,授予王仪轩机组"中国民航英雄机组"称号;授予王仪轩"中国民航英雄机长"称号。

1983年5月26日,国务委员谷牧为王仪轩“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授旗

 

   n   开创多个第一的厦门机场通航 

1983年10月22日,中国民航利用科威特阿拉伯基金委员会贷款修建的厦门高崎国际机场竣工通航。该机场于1982年1月10日动工兴建。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在民航史上开创了多个第一:它是我国第一个在机场建设中利用外资的项目,是我国第一个下放地方政府管理的民用机场,也是我国第一个发行股票的机场。

1983年10月,厦门高崎国际机场通航首航仪式 

建设中的厦门高崎国际机场 T3航站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