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相关内容

  民航局准确把握行业发展的规律和趋势,聚焦影响民航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特征和关键要素,在国家各部委中率先推出了《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指标框架体系》,这是一套对民航高质量发展具有引导、评价和考核作用的指标体系。

这套指标体系设置了基础指标和特征指标两大类,包括了11个一级指标,21个关键要素、68项具体评价指标。

框架设计、指标设置和权重设置这几个方面,充分体现出了“创新 协调 绿色 开放 共享”理念,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指标占比达到60%。在这套指标体系当中,还凸显民航强国建设的阶段性特征,从技术、管理、制度、结构等角度集中反映民航业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的水平。

还成立了“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启动了49家单位开展的75个民航高质量发展课题研究试点,建成了“民航新型智库平台”,举办民航发展政策高级研修班,多措并举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在课题研究试点中,我们注重整合政府、企业、院校、媒体资源,注重课题研究与试点应用齐头并进,注重利用新媒体作为协调共享的平台,实行了全新的、开放合作的推进模式。

目前,民航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的“标杆”作用已经初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