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2020年春运工作准备情况

  2020年春运将从110日开始,至218日结束,共计40天。根据预测,2020年春运民航旅客运输量将再创历史新高,预计达790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8.4%。高峰期间,民航日均保障航班量将在1.6万架次以上,增长率居各运输方式中之首。根据分析,明年民航春运市场,有以下特点:

一是节前各类旅客出行叠加,客流高峰突出。2019年春运相比,2020年春运提前了11天,春运前期将迎来“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叠加的旅客出行高峰,部分高峰日容易出现客票紧张的情况

二是国内市场增长快于国际市场。从截止目前的预订数据来看,2020年春运期间民航全市场旅客预订量931.57万人次,同比增长13.9%,增速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10.9个百分点。其中国内市场同比增长23.95%,增速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21.24个百分点;国际市场同比增长9.54%,增速较上年同期上升4.98个百分点;港澳台市场同比下降18.95%,较上年同期预订量大幅回落。

三是国内出行趋势及热点航线与往年相似。

四是出入境航线热点目的地有所切换,冷热不均。

为做好明年春运期间的航空运输保障工作,民航系统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积极适应春运新形势新要求,确保春运期间,广大旅客“安全、顺畅、舒心”出行。具体讲,将在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春运工作组织领导。

二是加大运力投入,确保旅客能够出行。

三是加强安全管理,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四是提升航班正常,确保旅客顺畅出行。

五是坚持真情服务,确保旅客舒心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