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系统正式宣布:开始提供全球服务

在12月27日下午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宣布: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完成建设,于27日开始提供全球服务。

冉承其介绍,北斗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启动研制,按“三步走”战略,实施北斗一号、北斗二号、北斗三号系统建设,先有源后无源,先区域后全球,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卫星导航系统建设道路。

冉承其提到,2012年的今天,北斗开通亚太服务;6年后的今天,北斗开启全球时代。北斗团队始终弘扬“自主创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北斗精神,突破百余项关键技术,实现区域服务稳中有升,建成全球核心星座,带动中国航天能力整体跃升。

冉承其表示,今年是北斗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是高强密度组网形成全球服务能力,一年内完成10箭19星发射,创下世界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和中国同一型号航天发射的新纪录。二是高可靠运行确保稳定服务,发射备份卫星,精化轨控策略,服务性能稳中有升。

三是高标准打造国际合作新亮点,成功主办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十三届大会,大会发布西安倡议。签署中俄卫星导航合作政府间协定。建成首个海外北斗/GNSS中心。四是高精度特色带动应用新突破,北斗芯片、模块等基础产品销量突破7000万片,北斗高精度产品出口90多个国家和地区,北斗地基增强技术和产品成体系输出海外。

冉承其称,今天,同步发布新版北斗公开服务性能规范(2.0版)。经全球范围测试评估,北斗系统服务性能为:系统服务区:全球;定位精度:水平10米、高程10米(95%置信度);测速精度:0.2米每秒(95%置信度);授时精度:20纳秒(95%置信度);系统服务可用性:优于95%。

其中,亚太地区,定位精度水平5米、高程5米(95%置信度)。包括“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内的世界各地,均可享受到北斗系统服务。此外,北斗全球服务可用性均在95%以上。今天以后,无论你走到哪里,北斗将始终伴你左右。

冉承其指出,北斗已得到广泛应用,正走出国门惠及世界。一是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从业单位达14000家、人员超过50万人,形成珠三角、京津冀、长三角、鄂豫湘、川陕渝五大产业区,涌现出一批有实力的卫星导航企业。自主北斗芯片跨入28纳米工艺时代,中国卫星导航专利申请累计5.4万件,居全球第一。

二是应用领域不断拓展。交通运输、海洋渔业等应用走深走实,全国已有617万辆道路营运车辆,3.56万辆邮政和快递车辆,36个中心城市8万辆公交车,3230座内河导航设施,2960座海上导航设施,使用北斗。港珠澳大桥采用北斗高精度形变监测系统,保障安全运行。国内销售的智能手机大部分支持北斗。北斗前装车辆超过200万辆。基于北斗高精度的智能驾驶汽车,有望2019年上市。

三是国际化实现新突破。北斗已服务于俄罗斯、缅甸、老挝、柬埔寨、泰国、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科威特、阿尔及利亚、乌干达等国家,收获良好口碑。北斗已加入民航、海事、移动通信等国际组织,国际民航组织批准北斗星基增强服务商标识号和标准时间标识号,国际搜救卫星组织将北斗纳入全球卫星搜救系统计划。有关详情,可参看《北斗系统应用案例》和《北斗系统发展报告(3.0版)》。

冉承其表示,北斗提供全球服务,是建设的一大步,也是发展的新起点。到2020年,将继续发射11颗北斗三号和1颗北斗二号卫星,完成全面建设,进一步提升系统服务性能;2035年还将建成以北斗为核心,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定位导航授时(PNT)体系。北斗将以更强的功能、更优的性能,服务全球,造福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