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通用航空服务中心试点工作介绍
华东通用航空服务中心总经理助理石开仑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十分感谢大家听我最后一场演讲,今天在这里我为大家带来华东通用航空服务中心在整个试点工作中的安排。我的介绍分为五个部分:背景、思路、试点进展、具体项目和体会。

首先是试点背景。在民航局官网上有来自国务院的两个文件。其中一个是指导意见,特别细致,23条文件中关于技术参数的部分都写到小时。得到这个文件之后中国民航局在各个地方展开了试点,华东管理局得到的试点中明确提出构建华东通用航空服务中心,采用企业化运作,网络化保障,延伸化服务的方式打造综合服务平台,构建通用航空服务体系,并且建设通用航空专业化政务大厅,实现多业务办理的一体化服务窗口。

整个试点架构中,国务院发出了总的指导,把责任落实到民航局,民航局分解到各个地区管理局,各个地区管理局分别寻找落实部门和单位,华东局把重任交给上海民航龙华机场,这是1988年民航体制改革留下的一个,上海市和民航局进行了合作,现在上海民航龙华机场变成了通用航空。华东行政服务中心是2008年的时候国务院推出要大力地做行政的放管服,把行政服务下沉,所以华东局决定把面向群众的行政服务窗口由我们承接,于是形成了通航服务中心和行政服务中心双层格局。

第二,整体思路。我们协助通航在运行各个阶段的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提升通航的飞行总量,提升公众对通航的好感度。这样一个华东通航服务中心不是和企业争夺利益,也不是敢于既有部门的事权,而是做好公益服务,协助通航在各个领域提升效率,降低成本。

虽然国务院发的文件要求很细致,但层层落实之后,到部门中成了一个部门很难牵动其他部门的工作,比如以通航航空来讲,我们落实到通航处,如何牵动全局的工作,我们做好桥梁和润滑油的工作,主动协同通航处对接各个业务处室。

第三,试点进展,我们落实了民航局和国务院的要求。201931日,我们在上海的徐汇区开通了华东服务中心的点,同时在线的网站对外开放,企业和个人都可以在网站注册直接办理行政业务。从31日到1031日过去之后可以看到线上线下业务加起来上万,我们往群众最多跑0次方向发展。

第四,具体项目。可以扫二维码或者是输入华东通用航空中心关注我们的官网和公众号。在公众号中有全国通航航空企业,在民航局的管辖范围内有480多个,我应该是民航老人,接近20年的工作经验,但400多家企业如何分别是否是民航企业也很难,我们聚集了若干民航数据告知公众,在展会中递过名片先看看这家企业是否真正传统意义上的业内人士,我们给公众一个窗口,通过小程序可以方便地进行查询。这是山东地区的日照,作为一个新兴的运输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只有100万,但起降达到1万。我们中心协助他们整合了飞行方法做了统一的航图,还做了标准,作为技术性的参考给民航局,希望给大家借鉴参考。

现在我们开发出了电子飞行包,把原来只有大航空公司使用的资料给小航空公司进行分享,产品推出半年时间,现在有50多家航空公司使用。

同时我们还开发了简便易行的监视系统,可以协助航空公司管理飞机,同时在系统中聚合了不同资源,协助到民航局的各个司局之间的管理差异,同时飞行计划的便利度做了很多努力。最亮的点是舟山建德,这是我们领先的地方。

同时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可以直接在家里进行规划和管理飞行计划,这是一站式飞行便利方向做的努力。同时在做了无人机的植保服务平台,实现无干扰的平台,积累的飞行数据有8万多亩地。同时开展了飞行员共享的平台。航空文化,从盈利来讲,效果不怎么好,但如果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可以关注我个人微信,我们的展台有很多小孩子,能让小朋友得到专业的娱乐级的培训。

最后,关于感想,首先是飞机利用率不足是最大的痛点,飞行计划申请的便利化、透明化是这个问题的牛鼻子。第二,行政办理的业务成本降低空间很大,但是我可以代表管理局说,一网通办已经在路上,并且会深化下去,未来大家见面机会越来越小,但办事会越来越顺畅。第三,我们确保各级的领导不要通过打电话,局长问处长要数据,系统统计数据来源于一个个真实的数据,只要有相应的帐号可以进行穿透式的监管,用来调和监管责任和干扰运行之间的矛盾。最后,机场分类管理宜粗不宜细,我是宜细不宜粗,通航没有哪一项服务做好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哪怕最微小的需求都满足,希望一点一滴做起,服务到整个通航。

我介绍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