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当代民航精神 打造机修人才培养基地
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航空学院院长潘国强

各位领导,嘉宾,同事们,大家下午好!高素质的飞机维修、维护队伍是确保航空安全的重要课题,在通航企业中,机修人员在整个运营队伍中的岗位人数最多,我们学校作为浙江省唯一一个获得CCAR-66民航维修人员考点等双重资质的院校,最近在亲历打造飞机维修人才的培养基地。

我结合主题将学校的培训情况以及对整个浙江省机修队伍建设的思考做一个汇报。

第一,办学概况,我们学校有61年的办学历史,专业主要有海陆空轨道,航空学院比较年轻。虽然比较年轻但我们已经开设飞机机电设备维修、通用航空器维修等五个民航类专业。在浙江省我们学校是开办民航类专业最全,覆盖岗位面最广的学校,会场的礼仪服务的学生是我们学校在读学生。

作为一种职业技术学校,校企合作始终是我们开展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飞机维修专业与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师资共享培养培训的标准,并且共同取得了14766的资质,这对人才培养非常重要,因为我们在学生学历教育中实行课证融通,学生毕业之后都有147培训出来的证书。

同时积极与企业深度合作,探索订单培养,以杭州的本土企业开展了三期的订单培养,在去年圆通航空进行了企业内部的技能比赛,一二三等奖都由我们的学生获得,他们维修总裁非常兴奋。这说明了订单培养对于提高学生质量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二,学生培养。作为职业技术教育非常重视技能的培训,通过反复的技能训练达到几个目的,首先是提高技能,第二通过技能的培训养成遵照法规安全意识等民航所要求的习惯和规章意识的培养。同时,我们进行多维度、多课堂的民航精神的培养。首先实施了准军事化管理,聘用部队专门的教官进行培养,同时结合民航的特点进行工匠精神的系列讲座,还有一些素质拓展的运动,这些活动每两周肯定有相关素质教育的活动。

技能竞赛方面,对于职业院校两讲技能竞赛非常重要,通过技能竞赛检验教学水平,同时鞭策我们不断地向前,在两年一次的全国飞机发动机调试与拆装比赛,两岸与香港职业邀请赛中我们学生获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所以通过以上的培养我们的学生广受认可,就业对口百分之百,招生规模每年翻倍,就业情况非常良好,包括国航分公司以及制造业的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都来我这里招了很多的学生。

第三,社会服务,技能培训。开了25期的基本班,还有企业定制化专项培训,还有南京航空大学,在暑期中来我们这里参加训练。另外依托66执照考试,今年开设了6期,全国各大航空公司有750多学员参加考试。同时依托办学的辐射效应承办一些浙江省机场集团成立之后的首次技能维修大赛,在我校进行举办,包括民航浙江监管局的维修作风与能力建设研讨会,这搭建了非常好的技能比赛促进行业健康交流的平台。

第四,思考建议。通用航空机修队伍和运输航空机修队伍比较,主要是学历层次、知识水平、人员解救、事业发展、培训机会、薪资福利方面。通用航空机修队伍需要加强建设。

从行业管理来说,软硬结合,强化行业的监管,从软的方面来讲,引导企业加强队伍建设。探索实施学理、英语一级化的培养,法规马上出台,为高校探索学历+执照的培养提供了法理上的依据。通航企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参与学生培养,这为企业缩短成本。专项培训方面,行业管理部门、协会、院校联合起来做一些维修新技术、管理体系、安全意识、标准流程化等非常需要,而且要持续化地培训。

最后再次非常欢迎企业来我们学校考察交流探索一起合作,也希望来校招聘学生,我相信也自信我的学生肯定让你们满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