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促进通用航空发展
中国民航大学通航学院副院长刘光才

 

各位领导,各位通航的同仁,我的演讲题目是《聚焦教育培训 促进通航发展》。从2016年国办38号文出来之后,中国通用航空发展经历了快速发展的时期,从表中可以看到,从2016年到2018年,发展速度最快有30%的增长速度,最慢飞机的注册数字也是将近20%

这是201910月份的数字。前两天通用航空领导小组第5次会议冯正霖局长的讲话中提出来的。速度和增量都相当不错,但是,从每个企业运行的状况、经济效益各方面看存在着很大的问题。

我们从两个维度来看,从市场的需求量以及产业对通用航空的工业、农业、低空旅游、教育培训各个产业进行了梳理。在梳理过程中大部分企业的经营状况比较困难,日子比较好过的比如低空旅游和教育培训。

关于教育培训,我们培养得基本上是通用航空中的专业的技术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

其中主要细分两个市场:第一个市场是各类在一年以内的中短期的培训班,通过在岗人员的培训提升专业素质和知识结构。第二是各类高校和职业技术学院,在通用航空的相关专业培养了一部分的专业性很强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从目前总的情况来看,这是通航发展的三大短板:空域、基础设施以及人才的培养。

人才有三个问题:1、专业技术人才总量不足。2、结构不平衡。3、复合型人才稀缺。

从总量看,预计2020年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将近2万,很多企业会经常到民航大学要维修人才,但这方面供不应求。

从从业人员的学历结构看,结构不平衡,大专以上20%,其他80%,这个数据是以前的,之后在资本进入之后有所改善。

专业性方面,部队转业人员提供了20%的人才,运输企业贡献了一小部分,民航的专业院校贡献了6%,不到10%。通航的人才和其他的行业,专业性要求比较高,和运输航空比,讲究专业性、高精度,我们的人才讲究综合性、复合型,所以这方面有欠缺。

这需要我国大力支持和鼓励通用航空的培训。(PPT图示)这是国务院的38号文,在第23条专门提到人才的教育和人才的培训建立两个体系,工信部的无人机的指导意见中也提到了鼓励开办无人机相关的专业。

这是民航局的通用航空的分类管理的指导意见,2018年发布,在这里第三章分了四个方面对人才培养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对于人才培养来讲,我们提三个思路:1、降低从业门槛,建立相对独立的通用航空专业人才的培养体系。以前培养高精尖的情报人员,现在正在和民航局接触,培养一个人把管制、牵派、协调各个方面的职能都会的通航人才。2、在提高专业素质。目前短期培训班中政策内的培训,管理人才的培训比较多,岗位技能的培训比较少,所以这应该以后做一个重点发展的方向。3、转型升级,人才培养本科和研究生教育逐步地提到议事日程上。

目前来看,无人机专业从2016年第一个无人机专业本科出来之后,现在已经有16个学校开办了无人机专业。通航学院从2009年民航大学第一个以后,现在有近10家。这是通航发展的新的蓝海。

民航大学通航学院是2009年第一个面向通航培养人才的学院,该学院在2017年已经逐步转向本科和研究生方向的建设。通用航空研究中心成立于2004年研究建了几个研究团队,尤其是在服务民航的工作中收到了感谢信。

浙江是经济强省,是人才大省,我们希望浙江在通用航空人才教育培训上成为大省强省,中国民航大学愿意为浙江提供服务进行合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