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区域运营环境 促进浙江通用航空产业发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中心主任高远洋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营造区域运营环境 促进浙江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主要涉及到两个话题。中国通用航空发展到今天亟待破局发展,要营造环境推动产业发展。

第一,关于破局的话题,通用航空产业构成用金字塔表述,顶尖有公务机,资产比较集中。第二层是通航作业,运输培训。再往下是低空旅游航空文化会展。最后是航空运动,个人娱乐飞行。中国继续解决的问题是通用航空产业的规模化发展,形成一个产业聚集,我们的市场如何形成产业?大家可以做一些思考。通用航空是一条线,我们都谈交通强国和民航强国,一个通用航空弱的国家怎么称得上交通强国?交通强国对通用航空有提,但提得不够,通用航空不强怎么可以称之为交通强国?我们已经看到,中国已经具备这个条件。我们要突破发展。

第二,中国正在成为全球通用航空最为重要的新兴市场。现在引领性有问题,但是规模的增长还不错,按照预计今年还有将近300架新飞机进入市场。这几年飞机规模增长和保有量超过15%16%,和全球比起来,中国通用航空增长领先全球。看通用航空行业发展得看两个数据,一个是飞机数的增长,但今年飞行小时不到10%,飞行小时上不去,导致全行业很多企业出现大面积亏损。我个人认为,目前中国的通用航空在一个坎上,我们往前看,前途一片光明,很有信心。但是微观层面看有很多问题,坎迈不过去只能徘徊。首先是空域开放,这未来一定是常态化,不是常态化状态就很难发展。第二,空域管理机制,军管、民管一定有一个安排,第三,机场太少。第四,看不到产业发展的形态。第五,通用航空企业大面积亏损。

第二部分,营造产业发展环境。浙江省政府很重视,省长在会议上提到了要建立航空强省,我很荣幸被聘为浙江省的航空发展顾问。促进低空开放,营造区域通用航空运营环境。低空开放一定从下往上做起,低空开放的进程是由下往上,世界上本来没有路,走得人多了成了路。我们要以点到线到面慢慢展开。这是低空飞行常态化。浙江宁波空管分区是我国最早的低空空域管理试点地区。试点工作需要进一步地推进。

第三,加快区域通用机场网络建设。这需要注意两个倾向,不要盲目求大,另外该大不让大。另外考虑机场的功能性。

另外把握通用航空发展的规律,要对标美国,基本上大家一致地认识,通过是2.5产业,美国通用航空的30%的制造30%的服务,40%的运营。在制造中仅占通用航空制造18%,所以运营、制造和服务要共同发展。

另外消费是突破的方向,在美国20万家飞机中用消费用途占了83%,未来消费和人相关一定是通用航空发展的突破口。而浙江在通用航空消费有很好的条件,高技术人群在江浙一带分布最多,浙江发展通用航空作为示范试点非常有意义。另外空域比较复杂,在这个复杂的地方下能飞起来对全国有很好的示范意义。

浙江具备发展通用航空短途运输的应用场景,往内城市群有这样的需求,还有岛屿的摆渡、运输、通用航空的空间非常大。

当然做好通用航空+旅游的大文章,浙江是旅行大省,不仅是天上,还要考虑地上的事,把航空运动考虑起来,千岛湖比较典型,未来消费肯定是一个方向,而且我们具备了条件。

关注通用航空技术与产品创新。中国考虑通用航空要有创新的思路,一个是通用航空+AI,人工智能和通用航空结合起来,包括无人机、物流无人机、无人载客飞行器,浙江是否可以建一个虚拟现实的环境,使得无人机、飞行器做产品标准验证,美国有无人车的验证小镇,这是有需要的。

第二,通用航空+数字化。我们有技术条件,AI以及大数据发展很好。

在产业发展的时候要把握规律,国外的通用航空是无数中小企业构成的产业,各地发展通用航空的时候要抓大不放小,形成产业聚集。

另外需要专业引导,浙江有政府的顾问团队、研发平台和支撑平台。

另外构建产业体系,形成产业聚集,体现经济规模效应,形成区域发展环境,我们需要通用航空群,形成互通互联的低空飞行的区域,支持产业的发展,制造的时候要考虑零部件。

从布局来讲,空中一张网,通用航空的短途运输、形成多层网,我们总是说中国的空域紧张,其实这是伪命题,空域有无限空间的,可以同高度上进行调配和时间调配,这样调配的话空域真的紧张吗?通用飞机飞行高度很低,这是有空间的,要建立多层网,这需要做一些突破。另外地面一盘棋,形成产业发展的形态。

举办通用航空会展,打造航展品牌,体现专业性、商业性、地方招商属性,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