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通航助力通航高质量发展
中国通用航空协会负责人丁跃

尊敬的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或者非常荣幸地受到主委会的邀请,今天讨论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话题,叫智慧交通,或者是智慧通航。

什么是智慧?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智慧物流等等。实际上我理解的智慧,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的一种结合。什么叫人工智能?我个人看法可能是对人的思维模式或者是行为模式的一种模仿,所以应该说,智慧产业的发展可能会带来一系列的革命性的变化。计算能力、信息的传输能力、还有我们对自己的大脑认识了多少,有一个说法是,大脑大概运行了10%,是否是这样?我给大家一个数据,其实成熟的男人(女人也是如此),大脑的容量大概250克,里面有1040亿组神经单元,我们称之为神经元,每个神经元有1040亿个触点,生物信息和大脑信息是通过触点相互联系传输,数据量大概是1040亿乘1040,大概是9.5亿块8T的硬盘,所以电脑专家想,把大脑的行为模拟的话需要多少的时间?以现在的速度计算机从诞生到现在每18个月能力翻一番,大概要完成这么大量的数据的计算的话,人类可能还要等100多年,如果把人的脑子完全搞明白了,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所以这些事情还会推进生命科学的发展,或者是脑科学,生物学界对大脑的行为能力的研究也在加强,因为这涉及到智慧的问题。

首先是目前通航面临的形势,现在蓄势待发,或者是在爆发的前夜,这种说法比较多。首先是我国经济社会正在进入转折点,习总书记提到,我们正在经历百年之未有大变局,我们GDP总量是90万亿,人均14亿人,大概有7万多被美元一除,大概9000美元,我们有一个说法,人均GDP到达5000美金的时候航空会被提出来,这时候中央国家高度重视,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比如2016年国务院出台。随后我国民航局也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通航发展的政策。2017年出台了60多部,有利于法规建设的重构也在进行中。各地政府也在积极响应,每一个省基本上都动了起来。第三,多头并举,试点现行,比如华东地区开展了通用航空平台无人机试飞的试点,西北通用航空服务试点,新疆开展了通用航空+旅游的试点,四川的试点工作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第五,通航的新业态不断地涌现,比如短途运输、航空旅游、飞行体验、通航小镇等等。

第二方面,智能化、信息化助力通航。智慧通航的事情已经深入到了行业中,被很多人所接受,今年5月份,我也参加民航报社举办的会议上,李建(音)副秘书长讲到探索通航发展的智慧化,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实现通航的数字化转型。智慧化的路有多长,我们正在探索中,随着探索,对我们的产业推动是必然的。

我举三个例子,首先是干支通,无缝隙连接,现在通航有一个问题,通航企业普遍效益不好,亏损比较多,好像我现在没有听说哪一个通航企业盈利水平很好。如果地方政府没有补贴,短途运输是小飞机,小飞机座位小,单位成本高,而且小航线客人少,所以要提高效益,政府补贴是一方面。前段时间土地财政,政府挣了不少钱,也有钱补,现在土地财政恐怕出问题了,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各地政府债务已经到了40万亿,一年的GDP大概是90万亿,一年政府的财政收入是多少?全国大概45万亿左右,40万亿是财政收入的两倍多,这是否可以延续很难说。所以行业健康发展靠补贴是有问题的。

比如舟山机场,在辐射10个县,每个县的机场再连起来,每个县出来的客人是有限的,假设实现了干支通的联网,成为了一个枢纽网络化的东西,就可以看到,一个舟山要到北京去的客人通过杭州中转出去,要到纽约的客人,也通过杭州中转出去,全国各地的航线过来到舟山的客人都是通过各地过来之后通过它周转出去,这就是航线枢纽。我国讲建设枢纽机场,如果看统计的话,枢纽超过30%大概称得上枢纽,其实国内机场很难达到。中转有几个指标,首先是中转时间不能超过一个小时,第二,中转要通过制度来中转,小飞机上的客人行李怎么上去?小飞机怎么和大飞机连起来?结算怎么做?所以这需要一套信息系统的支持。智慧化不是随便讨论,而是有真实的意义。

第二,各地注重平台建设。苏总上线了航材的平台,现在很多小公司只有两三架飞机,如果储存一堆航材就增加了成本,如果航材上线,互通有无,你有的我可以用,这样就降低了成本。还有航油,通航飞机满世界飞,如果没有带钱,需要钱再加油,这可以通过网络化的服务。

第三,重视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习总书记强调要把区块链技术作为创新的突破口,加快产业布局和发展,区块链技术是一种去中心化数据的树立和信息的传递模式。现在,在我国听说用得是比特币,特别是通航领域有应用前景,通航领域面广、散、小,集中式地管理,特别是无人机,我国大概有30万架是注册的,如果空域进一步开放,无人机的需求量将会非常大,现在的运输航班都有中央处理器,无人机用中央处理器是处理不过来,所以分布式区域化的数据的控制、信息传递可以认真地讨论。一个无人机把它安装上信息的传输和接收装置之后,假设50平方公里范围内,所有接收的东西都可以避让,这要重视区块链,建议研究部门大学加强对区块链技术在通用航空建设领域中的讨论。现在影响通航发展制度性和体制性的障碍没有完全破除,因为破除这些东西,只能呼吁,在座的各位,这恐怕是上层的问题,比如空域开放,现在各管一块,无人机恐怕公安局还要管,所以这部分的开放有一个过程。

随着通航业的发展问题都会得到解决。刚才介绍了浙江省办公厅发布了2018年关于建设民航强国的若干意见,对省内的发展进行了全部的部署。我相信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浙江的通航产业必将快速的发展,作为我省中国通航协会筹备组组长,我代表筹备组也祝愿浙江通航在全国通航发展中树立新的标杆,贡献浙江方案和浙江经验,最后祝论坛圆满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