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航空小镇建设 高质量打造通航产业浙江“样板”
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管委会副主任吴瑞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建德航空小镇在2016年被浙江省政府列入第二批特色小镇的名单,小镇三年以来,明确围绕省长袁家军提出定位高端,要抢占发展制高点,立足杭州服务全省乃至长三角,打造通航产业浙江样板发展定位。经过三年多的发展,航空小镇被国家列入国家第一批低空旅游示范区和航空飞行营地示范工程,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浙江省第二批军民融合示范基地。

、建德通航产业发展具备基础和优势。

建德是浙江省通航产业发展的先行者和示范区,在发展通航产业具有良好的基础条件。

1、抢占先发优势,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拥有华东地区最大的报告空域。

2、赢得战略优势。民航总局十三五规划中将建德千岛湖机场定义为华东地区枢纽机场。今年6月,民航局同意在浙江省开展低空飞行服务建设等相关试点工作的批复中明确了在建德机场开展全省低空飞行服务体系建设的相关试点工作。

3、拥有空间资源优势。原衡山铁钢厂小镇机理和存量建筑保存较为完善,在小镇建设过程中秉持三生融合的理念,充分利用横钢资源,变废为宝,打造成航空旅游休闲区。今

二、建德通用航空发展的做法

我市从通用航空发展前景进行分析,积极探索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创新突破,在通航走出了新路子。

1、高标准规划建设。根据规划先行的要求,构建一心三轴五区打造多元化产业格局。

2、集聚核心要素。我市集聚了省内乃至全国最核心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要素,成立浙江省通用航空总部,与民航干部管理学院合作,打造全国首个通航实验室,中航材合作打造空中应急救援体系。

3、产业集聚成效显著,航空小镇围绕浙江发展样板,通过落实促进了通用航空发展新集聚。

在通航制造方面,引入了大棕熊系列飞机生产组装制造基地等。

三、建德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展望

通用航空是浙江未来新增加极,我们要树立十年磨一剑的信心。

1、精准谋划,全力打造通用航空浙江样板。

2、抬高站位,加快通用航空集群建设。强化人才资金政策等扶持,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利用全省通用航空的契机,形成互联互通。

3、大力创新,创新通用通航发展新机制新模式。进一步带动小镇整体产业的发展和提升,特别是G60科创走廊,积极推进企业培育,创新平台搭建,产业聚集,浙江省的通用航空在省委省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在座各位同仁的支持下,相信我们通航产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