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浙江航空应急智慧体系
中国航空器材集团总经理助理苏龙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我很高兴今天与大家一起分享中国航空器材集团在浙江打造智慧航空救援体系的经验。

一、航空救援发展的新时代要求

上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第19次集体学习上,习总书记指示,要充分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特色和优势,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要加强航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完善应急航空空力保障机制。这次中央政治局的重要精神将航空救援的建设意义和重要性放在史无前例的新高度,体现了我国中央领导人对应急救援、航空救援事业的高度重视。

航空救援体系从服务对象来讲,既包括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安全生产事故等应急救援需求,也包括了道路、交通救援、医疗救援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救援需求,仅仅在2019年,全国范围内几次重大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事故中都有航空力量参与应急救援的身影。在今年8月份,利奇马台风过境浙江,造成了几十人的死亡和失联,在抢险救灾过程中,浙江省政府调用多架直升机进行救灾。

我省公路网四通八达,又是一个多山地区,航空救援的优势可以在浙江充分发挥出来,无论是在交通事故发生后,直升机快速地抵达现场,还是利用无人机直升机快速地在陆岛之间的摆渡运输,还是利用航空器在森林发生火灾和火警的情况下洒水扑救,可以看到航空救援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二、建设浙江省智慧航空救援体系

刚刚蔡厅长介绍了浙江作为全国救援的省份如何建设浙江省航空救援模式是我们设计的目标。浙江省的航空应急救援体系就是要从救援飞行、救援队伍,救援飞行过程、救援效果评价等全救援过程着眼,建设完整的体系建设,并且在体系建设过程中,注重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和精细化,以信息化平台为支撑,推动航空应急救援的现代化建设。我们按照保障有力、专业管理、一站式服务的建设模式,建设浙江,航空救援体系,保障有力要做到航空应急救援看得见,叫得到,飞得好。按照体系的方式建设航空应急救援,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将航空应急救援指挥调度、人员能力、标准监管等放到一张物联网上,打造智慧的航空救援体系。专业管理是将航空救援要素分散的管理方式统一到一个平台上进行专业化的管理和调度使用。最后是一站式服务,未来,无论是政府还是浙江省的老百姓,都可以通过专业化的救援平台享受从呼叫、报警到救援,从空中到地面的立体救援服务。

在浙江建设一个完整的航空救援体系,建设内容包括一个省级的指挥平台,一个主运营基地,若干个应急救援基地,以及救援物资储备、救援资金支持等。

由于时间关系,不再一一赘述,在此我想给浙江省航空救援体系的省级平台提一点建议:

该指挥平台一定要扮演浙江省航空救援体系大脑的角色,用大脑整合各类科技资源,依靠科技提高航空应急的科学化、专业化和智慧化,而且大脑需要和国家管理体系综合指挥平台连接,这些才能构建航空救援体系神经元网络,成为国家航空救援力量一部分,不仅服务浙江省,同时服务长三角,甚至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动态调度部署。

浙江的航空应急体系通过物联网的技术,2G来讲,连接政府并提供应急救援、行业监管服务。2B来讲,连接参与救援的运营人员、医院、保险公司等供应链条。2S来讲,连接救援、培训、航空维修、救援器材等服务。2C来讲,在未来连接老百姓,让航空救援进企业、进家庭。

三、中航材航空救援核心优势

主要有三点:1、央企的品牌。2、央企的信誉。3、央企的责任和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2018年,我们集团公司在国家发改委和民航局的支持下,我们成立了中航材航空救援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专业化的公司目前已经和浙江省机场集团开展了合作,将在国家相关部委和浙江省政府的指导下,双方共同建设浙江特色的智慧航空应急救援体系,为全国航空应急体系建设提供先行先试的经验,落实总书记对应急航空救援的指示。

我的汇报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