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定位 定向发力 全力推动全省通航产业发展
浙江省机场集团副总经理徐树雄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很高兴参加第二届浙江省智慧交通博览会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论坛,与各位新老朋友共同探讨浙江通航产业发展有关话题。刚才各位领导介绍了从国家、民航局、政府层面关于通航发展的政策支持,应该为我们做好通航带来了更强的信心。

通用航空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浙江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的发展领域。2017年组建浙江省机场集团是明确将通用航空运营及产业的发展作为集团五大业务板块之一,要求集团承担起高水平发展通航产业,打造空中1小时交通圈的重要使命。两年来,我们陆续开展了一些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果,下面我结合实践谈谈在推动全省通航发展方面的思考。

一、浙江省机场集团的概况

浙江省机场集团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民航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机场运行管理和航空产业发展的省级平台,承担着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发展航空产业,打造民航强省的责任和使命。集团于201711月成立,注册资金100亿元,托管衢州、台州、义乌三个军民合用机场,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以及正在建设的嘉兴、溧水机场。

截止到2018年末,集团公司拥有1万余名员工,净资产221亿元,综合实力位居全国省级机场的前列。2018年全省运输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6538.7万四人次,在全国省直辖市排名第5,货运吞吐量排名第4

二、浙江省发展通用航空的优势与困难

浙江省经济发达,尤其是民营经济十分活跃,在发展通用航空有自己的特点,首先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航空产业和通用航空的发展。2017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通用航空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快打造全国通用航空发展示范省。2018年省政府印发关于强省若干意见,提出要建设基础设施现代化,航空运输全球化,通航运营常态化,保障服务品质化,空中产业规模化的民航强省。

另外,通航发展有基础,热情高。目前已建成取证机场11个,通用航空器65家,年通用航空飞行超过2万小时,以次为基础形成了建德、德清、新昌、安吉、横店等一批特色小镇。

同时浙江省发展通用航空业面临不少的困难和问题,最主要的问题是空域资源紧张,浙江地处东南沿海。浙江地域面积仅为4.5万平方公里,地形以山地和丘陵为主,使通用机场的选址比较困难。此外,全省飞行服务体系刚起步,低空管理机制尚未理顺。其他方面面临着专业人才、设施设备、配置标准、行业供应、安全监管等行业共性的问题。

三、省机场集团在发展通用航空方面的探索与思考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面对全省通航产业发展的实际,省机场集团以推动全省航空产业发展为己任,围绕我们有什么资源,我们能做什么,我们该做什么等问题进行了思考。并陆续开展了一定的实践和探索。

1、我们有什么资源?省机场集团虽然成立只有两年,但我们的优势显而易见,由省委省政府赋予的职责和使命。其他省内机场集团主要业务在运输领域,将通航定义为主要板块可能只有一两家,通用航空是民航业两翼齐飞的重要一面,以省级机场集团为平台,能较好地统筹整合全省民航和地方资源,为通航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另外,有充足的发展要素资源。机场群是支持通航各业态发展、航线网络开辟的基础设施。有丰富的管理经验、人才培养、设施设备以及应急救援、军民航协调、航油保障。

2、我们能做什么,通用航空是万亿级的产业,产业链长,省机场集团在整个通航产业链中重点做好哪些环节?如何定位好自己,如何发挥作用,经过思考我们认为,作为省属企业最重要的使命是服务重大战略,引领产业发展,打造行业命运共同体,我们提出了打造平台,引领发展的总体定位。具体要建设基础设施平台,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开发平台三大功能。首先是基础设施平台,包括通航机场群、运输机场群的运行和管理,是通航发展的基础。二是公共服务平台,包括低空飞行服务体系,低空目视航线等让所有的运行主体飞得起来,让所有的业态运行顺畅,是通航发展的道路和血脉。三是产业开发平台,和广大同行一起在蓝海中一起开发,把适合自己的业务发展好,建立浙江通航企业朋友圈和命运共同体,共迎产业的时光

3、我们做什么。按照打造平台引领发展的思路,两年来,集团进行了一系列的实践和探索,首先是组建了浙江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二是与建德市合作打造通航产业浙江样板。三是与省内外其他已建、代建通用机场进行了合作对接。四是在省交通厅的指导下开展全省低空飞行服务体系建设。五是谋划开辟低空目视航线,围绕打造全省空中1小时交通圈的目标,研究规划了黄山、建德等低空目视航线,打造美丽空中走廊的示范样板。六是校企合作打造航空科研验证基地,与建德市政府、中国民航干部管理学院共建浙江建德通用航空科研验证平台,打造国家级通航研究中心。六是开展航空产学研基地建设,为通航人才培养提供支持。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行,以上是省机场集团在如何发展优势推动全省通航发展方面浅显的思考和实践,在通航领域集团是一名新兵,需要各级领导继续给予大力支持,需要各位同仁继续加强合作,下一步机场集团将继续做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开发三大平台建设,服务全省通航发展和各位同仁携手,共同为全省通航产业高水平发展打造民航强省而不懈努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