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 乘风启航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蔡洪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欢迎大家来到第二届浙江省智慧交通博览会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论坛,我代表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浙江省通用航空发展的现状、发展的机遇以及战略构想与在座的各位领导、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做一个分享汇报和交流。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交通强国纲要》,文件中多次提到了通用航空,要求推进通用机场的建设,培育充满活力的通用航空市场。积极发展无人机物流递送,强化民用航空器等科技设备的研发,不断深化空运管理体制改革等等,在顶层设计上进一步为通用航空的发展明确了方向,也为所有的通航人增强了发展的信心。

通用航空业是国家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具有产业链条长,科技含量高,服务领域广,带动作用强等特点,是深化供给侧改革,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载体,也是实现我省三个1小时交通圈的必要条件,更是推进浙江率先迈入现代化的重要引擎。

我省高度重视通用航空业的发展,提出了民航强省的战略。明确要加快完善通用机场网络,培育通用航空市场,发展壮大通用航空产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快打造全国通用航空业发展的示范城。

一、起步早,有基础,通用航空蓄势待发

2003年舟山群岛5个通用机场建成同行,2006年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投入使用,这些是比较早投入使用的通用机场。安吉通用机场是首个获得民航局颁发的A1机通用机场。舟山机场成为了华东地区通航业务量最大的机场。目前我省已经拥有了11个取证的通用机场,13家注册的通航企业,65家通用航空器,通用航空的制造年产值大概在20亿。

通航机场网络逐步完善,2015年我省发布了通用机场发展规划,构建到2030年通用机场“9730”的总体局部,各地对通用机场建设热情高涨,先后建成了德清、莫干山、东阳横店等A1级的通用机场,宁海、台州度、开化等8个已经得到了军方批复。

通航制造业产业明显提升。万丰航空工业有限公司在收购大加拿大钻石飞机和捷克轻型飞机知识产权的基础上,建设自己的生产线,形成整机生产能力,今年成功下线6家飞机。

通航服务活力有效地激发。培育短途运输航行,较早开通舟山五岛岛际同行航线,推进德清到横店,德清到舟山的航线常态化运营。推进浙江省应急救援航空体系的试点工作,拟整合警务航空等应急航空救援力量,初步构建起了全省航空救援和应急体系。建德、千岛湖、横店等机场大力推动高空跳伞、低空游览、主题夏令营更航空主题发展。航空旅游消费市场增长显著。

在取得上述成绩的同时我们看到浙江GDP排到全国第四位,但通航比例只占了1.4%,通用航空仍然是我省交通体系中的短板之短板,先建成通用机场没有形成体系,在浙江注册通用航空器的数量不多,通航制造业刚刚起步,还没有形成规模,低空空运使用仍存在瓶颈制约,通用航空飞的不多的问题依然存在。短途运输市场仍处于培育阶段,通航运营企业效益不佳的问题。我们要将通用航空业打造成推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成为交通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二、优势明,抓机遇,通用航空乘风启航

经过几年的发展,我们的通航产业具备了扎实的基础,但处于起步阶段,我们认为浙江省在发展通航产业发展具有以下三大优势和两大机遇。

1、海陆统筹的优势,有面积500平方米以上的岛屿3000多个,随着海洋经济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浙江自贸区等国家战略的全面推进,岛际交通、海上救援、海洋开放的通航需求将日益迫切。目前,浙江已经集聚东海第一飞行救助大队等等一批海洋通航服务机构,成为了全国最重要的涉海通航服务基地之一。

2、民营经济的优势,浙江是民营经济的发源地,民营资本参与通用航空产业热情非常高,万丰、横店等一批民营企业加快转型步伐,成为了浙江乃至全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先行者,目前万丰、横店都在浙江建成取证A类通用机场,今年横店通用机场扩建成功,将跑道延伸到了1800米,将成为省内最大的通用机场。万丰航空已经完成了对加拿大钻石飞机和捷克轻型飞机的知识产权和股权收购,是省内的领头羊。

三是体制机制的优势。成立民航强省领导小组,专门负责民航强省建设的各项工作,准备在这个月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全面地布局研究“十四五”的发展规划,推出明年民航强省工作。我省在全国率先设立了交通运输厅下属的机场管理机构,并在全国机构改革中进一步地强化机场管理的职能,设立了厅内的处室专门承担该智职能。同时浙江是全国最早开展低空空运改革试点的省份,出台了关于杭州、宁波两个飞行管制分区低空管理实施细则。另外省政府专门安排了专项资金2亿对通用航空建设进行补贴。在项目审批、土地使用等方面给予了优先的保障。

四是低空飞行服务体系建设全国试点的机遇。今年6月份,中国民航局签发了《关于同意在浙江省开展低空飞行服务体系建设等相关试点工作批复》主要是打造省级低空飞行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全省低空通信监视网络,统筹省内飞行服务站的资源,发挥整体优势,提升浙江省低空服务的保障水平。这是重大的机遇。

五是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全国试点的机遇。今年9月印发了《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方案》,制定试点方案,加大投入力度,积极探索实践,为各地开展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建设摸索路子、积累经验。通用航空用于救援是改善民生的服务,也是通用航空寻求刚性需求的重要抓手,更是突破现有体制约束,实现通用航空发展的重要领域。

三、谋划实绘蓝图,通用航空快速发展

国务院高度重视通航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省委省政府紧跟国家步伐,提出将我省打造通用航空示范省,我们想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布局好通用机场,建起来。两会上克强总理首次提到加大民用和通用航空基础设施建设,可以预见,通用机场建设成为综合交通新一轮稳投资保增长的重要方向之一,今年我省完成了浙江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2019年到2035年的整体通用机场的布局规划,我们进行了调整。基本构建了960X的格局,有9个运输机场兼顾通航功能。60A2级及以上通用机场。一批A3级通用机场的整体通航网络体系。下一步加快推进通用机场的进行,到2025年建成20个以上的A类通用机场,2035年通用航空服务基本覆盖省内所有的县级的行政单元。

2、谋划通用航空飞起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通用航空将成为社会关注热点,根据民航局试点建设要求,我省将大力推进低空飞行服务体系建设,建成并运营省级首个运营服务站,逐步开通舟山到建德、桐庐到云和等一横两纵的低空固定目视线,实现全省空中1小时的交通圈。打造应急救援航空体系。打造通航运行验证平台,组织申报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3、推动通航产业强起来。继续做大做强万丰航空产业,实现钻石系列飞机量产,聚力通用飞机机身机翼领域技术攻关形式生产能力,打造全国通用航空产业示范基地。以建德、德清、新昌、台州等航空小镇为示范培育一批航空相关产业和延伸服务的通航小镇。

4、促进通航消费热起来,不断地拓展通用航空的新业态,大力发展舟山的岛际航空。做大做强通用航空的服务业,扩大海洋监测、飞行培训等通航业务。着力打造空中看横店,航空精品旅游项目,提高知名度,加大对全社会的通航科普宣传,激发不同社会群体对通航消费多样需求,推动通航市场快速发展。

四、围绕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提两点倡议

1、进一步深化低空的空域改革,激发通航的发展活力。希望国家层面能够加强顶层设计,继续深化低空的空域改革,开通更多低空的目视行业,为通用航空飞行奠定更多更好的基础。

2、各行各业通力合作,促进通航产业发展。政府部门首先要做好通航发展的店小二,为通航发展制定有力地发展政策,营造宽松的营商环境,通航央企和国企要承担龙头示范作用,承担责任,提供公益性的基础服务,民营企业始终是通航发展的生力军,秉承企业创业创新担当新时代精神,为我省通航发展注入新活力,推动我省通航业高质量发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