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杨福颂致辞

尊敬的廉司长、张司长、各位领导,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参加今天第二届浙江省智慧交通博览会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论坛,首先我代表杭州市投资促进局祝愿大会圆满成功,也感谢各位领导对杭州通用航空产业的支持,谢谢大家!

每个人,特别是每个男孩都有一个飞行的梦想,我也是其中之一。40年前我很荣幸让我成为一名空中战斗成员,我飞了中国最先进的战机,我退休之后来到了杭州市投资促进局,这个局是招商引资的,通用航空产业是招商引资的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所以我也愿意以我30多年的航空工作经验和知识储备为杭州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为浙江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为中国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尽自己一点微薄之力。

每个城市也有一个航空的梦想,杭州也不例外,大家都知道,G20之后杭州享誉海内外,我们发展航空产业已经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10月31日,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召集了全球航空界领袖恳谈会,有空客、霍尼韦尔、GE等等航空界的大佬来到了杭州,为杭州的航空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我要汇报的是,杭州在发展航空产业领域中,我们重点是要发展通用航空产业。为什么这么说?因为通用航空产业在杭州已经达到了天时地利人和关键点,是需要重点关注的。什么是天时?天时就是大势,当前宏观经济压力非常大,怎么样培育新旧动能转换,怎么样培育新的增长点,作为一个经济部门,我们把杭州和国内外发达的城市相比较。我们认为向西方发达城市学习的过程中,他们已有的增长点该有的我们都有了,甚至有些我们做的更好,比如互联网数字经济,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已经把中国的互联网经济特别是杭州的城市品牌拉到了全球前列的位置。但是,在工业制造领域我们发现,我们依然有一大批蓝海没有挖掘出来。这个蓝海是继汽车产业之后的通用航空产业。通用航空产业不论是研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几乎是空白,如果培养出一个新兴的通用航空产业,以一个新的模式在浙江和杭州生根、落地开花,这一定会成长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一定会带来强大的就业和强大的税收。

第二,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在杭州是处于非常好的地利优势,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解决长三角一体化中很重要,也是本次大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交通的高度融合一体化。而通用航空解决了短距离的交通问题,提供更加方面快捷的服务,在长三角这里是一片蓝海,前景辉煌。所以我认为杭州将依托建德航空小镇,依托萧山国际机场,我们在发展通用航空新的商业模式上,培育新的产业上杭州有非常强大的地利因素。

第三,人和。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这么多年,我作为飞行员,从飞行员角度,或者从地方经济工作者的角度,我认为很重要的原因是商业模式没有推进起来,商业模式中很重要的问题是需求在哪里?杭州具有独特的人和优势,刚刚公布的胡润排行榜中,亿万富翁浙江排第三,杭州具有一半的富豪,杭州强大的应该动力是民营企业,民营企业中一半以上要拥有私人通用航空器,这是强大的市场。因素二,个人缴纳所得税在全国排名第四位,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之后,这也说明了除了民营企业家之外,普通的老百姓也很富裕,也完全可以凭个人的财力玩得起通用航空。

所以我借此机会,给大家表达一下,杭州坚定不移地支持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我们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三个因素,所以我们投资促进局成立了航空产业的专班,我得到了领导的厚爱,推动杭州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我希望各位民航领导,省里领导和社会精英关注下,你们聚焦杭州,关注杭州,杭州一定会成为中国通用航空产业的排头兵。最后祝愿大家工作顺利,家庭幸福,希望你们仅仅会议开得好,也多看看杭州的山水,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