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航报社出版社社长马松伟致辞

尊敬的张锐副司长、廉秀琴副司长、蔡洪副厅长,各位嘉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出席由中国民航报社、浙江省机场集团和杭州市投资促进局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浙江省智慧交通博览会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论坛,首先我代表主办方之一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领导、嘉宾的出席表示诚挚的谢意!

通用航空作为我国航空运输发展重要的一翼,近年来民航局高度重视其发展。前不久,民航局局长、民航局通用航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冯正霖强调,要坚持“放管结合、以放为主、分类管理”发展理念,提高治理能力,完善治理体系,开启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新进程。一年多来,我国通用航空呈现出传统业务持续增长,新兴业态迅猛发展的喜人局面。截至今年10月底,颁证通用机场总数已达240座,在中国民航历史上首次超过运输机场数量(238座);通用航空企业475家,较2018年底净增53家;机队规模2637架,净增142架;作业飞行87.4万小时,同比增长11.7%;实名登记无人机37.6万架,净增10万架,各类飞行121万小时。

浙江省作为全国通用航空综合试点省和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通航产业发展,制定了全省通航发展的十三五规划,提出了“高水平发展通航产业”、“打造全省空中1小时交通圈”的战略要求。今年6月,民航局下发了《关于同意在浙江省开展低空飞行服务体系建设等相关试点工作的批复》,批复中明确由浙江省机场集团采用“1+N模式”,在浙江开展低空飞行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相关试点工作。1126日,浙江省低空飞行服务中心通过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的符合性检查和测试评估,有效解决通航飞行“看不见、叫不到、管不住”的技术难题,有利于军民航释放更多的空域资源用于浙江省通航的发展。

今年是我们中国民航报创刊40周年,我们在北京举办了创刊40周年座谈会。冯正霖局长出席座谈会时指出,《中国民航报》已经成为宣传民航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喉舌,面向社会展示行业良好形象的重要窗口,精准政策解读、权威新闻发布和及时舆情回应的重要平台,凝聚行业人心和发展共识的重要力量。冯局长的讲话,激励着我们进一步发挥好行业主流权威媒体的作用,为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我表个态,中国民航报社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加强浙江省民航业的宣传报道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浙江省民航强省建设贡献自身的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