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机场集团总经理郑向平致开幕辞

尊敬的廉司长、张司长、蔡厅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第二届浙江省智慧交通博览会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论坛,作为此次论坛主办方之一,首先我谨代表浙江省机场集团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海内外朋友且媒体朋友们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

通用航空产业是国家战略性的新兴产业,自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通航指导意见》以来,通航产业的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开创了新的格局。为了实现通用航空与运输航空的两翼齐飞,民航局加大了放管服的改革力度,全面促进通航高质量发展,并在政策、规划等各方面为通航发展助力,通航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和环境正在逐步地形成。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的启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对于航空产业的发展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先行先试,201711月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整合全省机场资源,组建了浙江省机场集团,定位为全省航空产业发展的大平台。20187月,省政府也出台了关于建设民航强省的若干意见,积极推进民航强省的建设,在通航发展上省委省政府提出要高水平发展通航产业,打造空中1小时战略目标,并相继出台了系列的政策和措施。

浙江省机场集团下属七个运输机场和一个通用机场,2018年旅客吞吐量第5位,自组建以来我省打造1+4的业务板块,“十三五”以及今后时期围绕机场建设和核心主业航空关联业务、通用航空等四个关联主业,打造世界一流的千亿级的管理。两年来,我们集团在通航产业的发展上以积极地探索、开拓创新,努力助推全省的通航发展,组建了浙江省通用航空产业有限发展公司,作为集团通航板块发展的平台公司,开展了建德通用机场的监管、低空空业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当然,我省各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省交通厅等主管部门和兄弟单位一直以来的支持和帮助,借此机会,我代表浙江省机场集团向帮助我们的各个单位和领导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希望今后继续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帮助我们。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创新通航发展模式,助力民航强省建设,浙江省机场集团作为省级航空大平台,在促进浙江通航产业发展上任重道远,如何发展好通航产业作用,共创浙江通航新模式,我们有很多道路需要探索。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大家进一步加深了解,共谋浙江的通航发展之路。

最后衷心地祝愿本次通航产业发展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