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伟大历程 在新时代努力奋进

砥砺奋进铿锵前行,波澜壮阔振奋人心。筚路蓝缕一路走来,起宏图,敢教日月换新天,数十万民航人在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道路上不懈奋斗,谱写壮丽史诗。

近期,按照民航局党组的要求,民航局空管局党委组织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收看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艺术团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慰问演出。

时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时逢新时代民航强国和“四强空管”建设迈向新征程之际,“心连心”艺术团的慰问演出带来了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为空管提振了士气、凝聚了力量.大气磅礴的歌舞让人倍感自豪,慷慨激昂的诗篇催人奋进,还有不少历史镜头频频唤醒尘封的记忆,将我们的思绪带回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

那是镌刻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接力向前的足迹,那是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空管作为民航运输的中枢系统,是祖国繁荣昌盛、民航改革发展的见证者,亦是实践者。

——安全水平大幅提高。2018年,空管航班保障架次创千万新高,是建设初期的200倍。今天的空管,安全责任体系、法规体系、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三基”建设持续加强,为民航实现最长的安全周期作出了突出贡献。

——航班正常性稳步提升。航班正常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密切相关。空管坚持正确处理安全与正常的关系,在规范流量管理、优化运行流程、增强协同运行等方面主动作为,在空域优化、科技应用、基础建设等方面敢为人先,在航班总量大幅增加、资源日趋紧张的情况下,空管原因导致的不正常航班数占比逐年下降。

——影响力不断彰显。经过数十年改革发展,空管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出色完成历次抢险救灾等重大保障任务,支持地区协同战略和港澳民航发展,推进空管设备科技国产化,服务中小机场建设和通航发展。前不久,新航行情报资料发布,中国天路迎来史上最大范围换新;成功保障了国庆阅兵、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全国人民为之振奋。在国际舞台的地位显著提升,加入民用航空航行服务组织,面向亚洲用户提供预报服务的亚洲航空气象中心成立,以主备数据实时同步技术为代表的“中国智慧”阔步走向世界。

辉煌成就,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在民航局党组的带领下,一代又一代空管人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全行业各单位大力支持的结果。所有亲身经历空管发展腾飞的干部职工,所有关心支持空管改革发展的各界朋友,都有理由为之喜悦自豪。

时光总在回望中给人以启迪。“中国人民一定能,中国一定行”“奇迹是干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等标语字牌格外醒目,启迪我们走多远、走多久,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脚步浩浩荡荡。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一届民航局党组深远擘画了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宏伟前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展望未来,民航空管已处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我们必须以改革开放姿态接力奋斗,把空管事业的接力棒接好、抓紧,并努力为后来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观看演出后,空管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表示,一定将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党中央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干事创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新国门的建成投运为新起点,坚持在“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和当代民航精神的指引下,精韧不怠、奋勇前行,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推动新时代民航强国、“四强空管”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民航局空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