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更光辉历程 创造更伟大奇迹

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行。民航人用自己亲手打造的奇迹,为新中国70年华诞献上最真挚的祝福。在全民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之际,11月2日,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干部职工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观看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艺术团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慰问演出,美轮美奂的精彩演出展现了党中央对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者、运营者和民航广大干部职工的深切慰问。这一刻,大家深深感受到作为民航人的自豪。

奇迹是干出来的,我们是见证者,也是建设者。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二层国内进出港混流区西侧C型柱下搭建的舞台大气恢宏、熠熠生辉。“奇迹是干出来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等标语字牌格外醒目。这个区域对华北局的监察员们来说再熟悉不过。回想大兴机场开航前的几个月,大家吃在大兴、住在大兴,从白天到深夜,在民航局的统一领导下,紧锣密鼓地进行开航前初验。按照一般速度,如此庞大的工程9月底前完成是不可能的,但它就是这样奇迹般地完成了!这样的奇迹,是民航人在“安全隐患零容忍”的坚定信念下,凭着“一定行”的干劲儿,加班加点,不休不眠完成的。钢铁凤凰,展翅翱翔,华北民航是这一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兢兢业业的建设者。

中国人民一定能,中国一定行。随着主题鲜明的演出,爱国的热情在干部职工内心汹涌澎湃。1949年11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在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下设民用航空局,新中国民航正式成立。那一刻,谁能想到70年后的今天,我们创造了大兴机场这样的新“世界七大奇迹”,在钢铁凤凰的翅膀上,歌唱祖国。

曾几何时,中国民航没有自己飞出去的能力,甚至连国家领导人出访还要租用外国的飞机;峡谷天堑横亘面前,山乡郊野闭塞难行,百姓要“骑着毛驴上北京”。新中国民航迎着共和国的朝阳起飞,70年间,民航运输机场从6座增长到238座,运输飞机从29架增长到3755架,运输总周转量从157万吨公里增长到1206.53亿吨公里,民航运输总周转量连续14年稳居世界第二,旅客周转量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占比由0.04%上升到32.8%,对世界民航增长贡献率超过25%。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封闭堵塞”到“四通八达”,它用一个个中国跨度、中国高度、中国速度、中国深度,铺就了不可复制的辉煌发展历程,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民航强国之路。

真情服务,为旅客,为祖国。70载相伴,在改革的征途上,民航发展所带来的不仅是硬件上的便利,还有春风化雨般的温情。候机楼里琳琅满目的商品、各具特色的餐饮店铺,方便贴心的母婴室、军人依法优先通道,飞机上内容丰富的影音节目,无人陪伴儿童服务……70年来,中国民航从宽泛的“热情服务”到严谨的“标准化服务”,再到注重细节的“个性化、差异化服务”,民航真情服务始终以满足旅客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关注运输流程中的每一个节点、每一个细节,求创新,找痛点,补短板,致力提升航班正常,不断提高服务品质,给旅客提供更加完美的航空出行体验。

与此同时,中国民航大力推进行业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这一当代民航精神成为民航业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生动实践和具体成果,更成为激励中国民航人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正是有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作支撑,奥运保障、海外撤侨、抗震救灾、运送维和官兵……在诸多重大航空保障任务中,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刻,中国民航总是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勇挑重担,不辱使命。

70年悠悠岁月,“人民航空为人民”已经成为整个民航业血液中自然流淌的精神和宗旨。70年砥砺前行的宝贵经验,必将激励全体民航人以豪迈情怀锐意进取,开启更光辉的历程,创造更伟大的奇迹!(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